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子教育心理
东子教育心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579
  • 关注人气:13,5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课外辅导班要怎么选

(2017-07-15 16:09:15)
标签:

育儿

教育

分类: 教育随笔

   课外辅导班,也称“课后班”“特长班”“兴趣班”。虽然叫法五花八门,但基本内容差不多,都是为了孩子的文化课或专业技能的培训辅导。在此特别说明的是,本文所说的辅导班不含在校内举办由本校教师授课的课后班,主要针对校外各类辅导班、培训班。

为了不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从幼儿园起,家长就为孩子报了名目繁多的各种特长班、兴趣班、课后班。现在的中国,如果到高中毕业,没上过辅导班,那都不好意思说是中国孩子。很多孩子一路下来要上十几个甚至几十个课后班。如今的华夏大地,每天放学后和周六日及寒暑假,孩子们都会涌进各类辅导班。其实,真正需要这样辅导学习的是少数,孩子自己想学习的也是少数。为此,家长和孩子各有苦衷。孩子的苦就是没兴趣,太过劳累,由此厌学。

而家长对此更是一肚子苦水,一是经济投入,二是大量的时间投入,而给孩子带来的却是苦不堪言的重负。家长们无奈地说:“现在社会竞争如此激烈,别的孩子都上特长班,都有特长,我们孩子没有,将来怎么参与竞争?”

于是,在中国各种艺术领域就出现了几千万个拥有等级证的孩子。换句话说,中国所有的孩子都有特长,那不就等于所有的孩子都没有特长吗?

课外辅导班要怎么选

课外辅导班要怎么选

关于报班,家长应注意以下几点:

1. 明确孩子上辅导班的目的

无论做啥事,事先我们都会有个打算,就是其目的所在,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上辅导班当然也是如此。因此,家长在给孩子报班之前,一定要明确上辅导班的目的。

据东子了解,给孩子报辅导班,家长一般主要有两种考虑:一是对孩子相关特长(兴趣)的开发培养,二是对文化知识的补习提升。前者侧重小学生,后者侧重中学生。

明确了报辅导班的目的后,家长就该考虑自己的孩子适不适合报班,又应该报哪些班。

2. 要看看孩子是否有需求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或者必须报辅导班。前文说的这两种目的,无论是哪一种,我们都有看看自己的孩子是否有需求。但现实情况是,很多家长抱着从众心理,盲目跟风报班。看到别人家的孩子补习文化,他跟着补习文化,人家报特长班,自己也不甘示弱。这种盲报、乱报极大地挫伤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而且孩子又苦又累,家长还操着心搭着钱。

所以,报班一定要结合孩子的自身情况,看看是否具备那方面的特长(潜质),是不是孩子的兴趣所在。再者,也要考虑一下家庭的经济状况,看看是不是条件允许。我个人不赞成砸锅卖铁也要给孩子报班。

无论特长教育还是文化补习,应该是净化心灵,陶冶情操,给孩子带来快乐和自信,让其增长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更积极感受生活的美好。 而忽略自身情况的盲目乱报,只能适得其反。

3. 不要给孩子同时报多个班

即便是报辅导班业不可太多。否则,不仅会分散孩子的精力,还会加重负担,可能会影响身心全面发展。上辅导班无论是为了陶冶情操,还是为了学一技之长,如果纯粹是功利目的,非要让孩子达到某种水平,而不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是不合适的。

兴趣培养必须有个前提,即学有余力,兴趣为先,尤其不要和考级考证挂钩。家长在为孩子报课外辅导班之前,一定要弄清楚孩子的基础特长和兴趣取向,并由此做出选择。但无论孩子有多少爱好,也不可以报过多的辅导班。一般以1-2个为宜,最多不能超过3个。

我在南京的一次签售活动中,一个胖乎乎的男孩说,他妈妈给同时报了5个班,一、三、五晚上和周六、日……走马灯似的,把他累得不想活了,他妈妈也累得生病住院。这样的报班无异于透支生命,对孩子的身心都是一种损害。

这都是家长盲目追求高分和各种证书的急功近利表现所至。适当的给孩子报个班可以,可不顾孩子身心特点的盲报,只能是害人害己。再说,同时要求孩子上几个辅导班,会分散他的注意力,结果都是“一瓶不满、半瓶晃荡”。为此,还会加重孩子的负担,甚至产生厌学及其他不良情绪。这完全是本末倒置的。

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这类学习,家长和孩子应该记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