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子教育心理
东子教育心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2,182
  • 关注人气:13,5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过程是结果的“母亲”——写给迷茫的青年朋友

(2016-08-13 18:34:26)
标签:

教育

文化

分类: 人生杂说

   “我咋就不成功呢?”“怎样我才能成功呢?”你这样感慨过吗?

一个看了《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大学生,在东子的公众平台留言道:“您以那么低的起点,获得今天的成就,支撑您一路走来的动力是什么?”

虽不言什么成就,但这些年无论是做节目或演讲时的听众,还是我的读者,类似问题总是不绝于耳。让他们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小学毕业如何教大学?作文不好何以成为作家?”甚至不了解内情的记者问我:“是不是从小就酷爱文学?从小就有大志向。”

妈呀,调皮捣蛋的少年东子哪有那么“高大上”的理想,不靠谱的鸿鹄大志倒有一个,还总是被人家耻笑:“就你那熊样,还想当皇上?!”刚出来闯荡也如书中所说的那样:“为了不再种地,为了将来讨个城里媳妇。”

33年后的此刻,里约,奥运。

国人关注的,是冠军,是金牌。

细想想,人生何尝不是一场竞技比赛。比赛结果固然重要,但很多人却忽略了过程。

比如有1000人参加的30公里长跑比赛,在同等身体素质的情况下,即便不出意外,也不可能千人同时到达终点。甚至,有些人终生都不能到达,因为他们在半路夭折了。

这就是个体的心理差异。所以,我们常说,不同的心态铸就不同的未来。其实,如果坚持,人人都能到达终点,只是用时长短而已。可刚跑出几步,看到有人已遥遥领先,取胜无望,他放弃了;坚持了半程,看到超过自己的越来越多,希望破灭,他退出了;赛程过大半,使出吃奶的劲依然追不上前几名,他弃赛了……

是什么让这些人轻言放弃?是心态,是意志,是只重结果的功利心。因为他们不是抱着运动健身的娱乐心态,而是奔着取得功名利禄。在他们眼里,过程可有可无,结果决定成败。既然结果已定,就没必要再做无为的坚持了。

在长跑比赛现场,您是否也见过,冠军已经提前一圈或两圈到达终点,奖牌早就各有其主,可赛场上仍有一两位落在后面的运动员坚持跑到终点。当奖牌和名次已经尘埃落定,明知自己无缘奖牌、排名靠后,但仍然坚持跑到底的运动员,才是真正的胜利者。有时,过程比结果还重要。正是这过程,成就了后来的结果。很多冠军都是这样一路走来,成功者也都留下这样的足迹。

也许坚持最后的人,终生与奖牌无缘,但在生活中,他一定是受人尊重的强者!

东子的成长之路,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挫折和各种身心摧残,所有打击都未能把我击倒,原因除却我乐观的心态和坚强的意志,就是我知道“过程是结果的母亲”。东子历经磨难走到今天,铸成了这部《没有什么不可以》!

想一夜暴富或一举成名的青年朋友,东子想告诉你,不要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不要指望天上掉馅饼,更不要靠这个抱那个,要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

你的强大与否,取决于你的付出多寡。

成就你的,往往就是你自己!

过程是结果的“母亲”——写给迷茫的青年朋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