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鑫ET
鑫ET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12,142
  • 关注人气: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科创板“高估”疑虑暂未消除

(2019-09-16 09:12:27)
标签:

股市

杂谈

  本周再有4家科创板股票上网接受申购,它们分别是周一的天奈科技、周三的热景生物和山石网科、周四的传音控股。科创板将很快迎来第30只个股的上市,而根据监管安排,科创板开始满30只股票后的第11个交易日,上证科创板50成分指数将正式发布,此举将为市场研判科创板市场的风向提供较为明晰的依据。

  上周已上市的29家科创板公司大多表现不佳,在上证指数继续上涨1.05%(上一周涨幅3.93%,创业板指走势亦类似),顽强收出第5根周阳线的情况下,科创板公司大多周线收阴。近期科创板之所以波澜不兴,除了该板块股价大多比主板同类个股股价高估太多外,还有其更“市场化”的定价方式,叠加上A股固有的新股必定大幅高开的“定律”,使得个股定价有一步到位之嫌。虽然未来科创板公司可能机会多多,但公司业绩或者经营方面没能给市场较为确定的信心之前,投资者“高估”的疑虑暂时难以消除,参与意愿也不免有点意兴阑珊。

  纯从二级市场交易角度,近期相对走弱的科创板公司要再度走强,抛开较为长期的个股基本面因素外,还须消息面方面出现新的刺激。上周在证监会召开的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上,科创板的制度创新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肯定,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在会上获得了通报表扬。但这毕竟对市场交易的实质性不大,科创板50指数的到来,意味着科创板公司整体价格表现将可以更加简便直观地观察到,一些科创板目标基金也将可以此为标的,制定有针对性的投资策略。

  A股市场的注册制试验,尽管从科创板这个新的、小的市场开始,但如之前我们所说的那样,最终将反过来影响主板市场的改革进程。如今看来,这种反影响的速度之快,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之外。与科创板最为类似的创业板的管理者深交所,已多次表达过创业板也要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的“愿景”,只是目前注册制的各种配套措施,如信披为中心的监管尚在摸索之中、“严刑峻法”仍在口头阶段而具体法规尚未落地、退市举措不再谨慎有余但繁琐并未改变……不管怎么说,A股向成熟市场迈进的趋势已经极为清晰,注册制之下的各种创新是一种清晰的信号,近期取消的QFII、RQFII额度限制亦是一种清晰的信号。

  当然,从以往各个市场主要指数推出的历史看,其对市场的影响并不会太明显。新指数的走势,最终必然要服膺于整个市场的走势。不过,长远而言,科创板诞生伟大公司的可能性将要大于主板公司,毕竟,这里的大多公司代表未来经济升级换代的方向,只要有好的制度护航,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事像过去的主板那样不断发生,就可以给眼光独到的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可用手机直接关注微信公号“上官铜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