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鑫ET
鑫ET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12,142
  • 关注人气: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落后”白马被追捧的两个思考方向

(2018-01-06 08:03:17)


元旦过后股市连拉阳线,沪指日K线成6连阳。而本周则上涨了2.56%,创出过去77周来最高的周涨幅,周K线在5连阴之后收出三连阳,成交量温和配合,一切似乎显示一波行情在元旦后已经到来。

要解释市场的强势并不难。除了宏观基本面继续向好,股市IPO供给有所趋缓,养老金等“源头活水”不断开辟外,元旦前蓝筹白马股经过一个多月的主动回调并在“节日效应”前成功构筑蓄势平台显示技术强势,元旦后市场资金紧张风头已过并有资金重新回流, 均对行情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不过,从盘面看,元旦后表现靓丽的蓝筹白马股中,两桶油也好,房地产股也罢,都有共同的特性,就是去年涨幅有些“落后”。这或许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理解,一是表明对于原先涨幅已高的白马股,新入场资金有点投鼠忌器,因此去年高涨的白马股还能否延续去年的表现,值得打个问号;二是今年行情或许能印证笔者一直强调的那种思路,白马蓝筹股不应局限于所在板块的“身份”,如上证50、沪深300成分股,中小创中这种类型的股票,也将逐步在今年得到挖掘。

其实,只要市场价值投资的主流理念不改变——目前看来,改变的可能性也不大。毕竟这是市场痛定思痛之后,在监管层不断地“保驾护航”之下形成的一种氛围,相信大家都会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局面——那么市场渐渐形成的以真正的业绩和成长为依归,而不是重陷各种忽悠故事的泥沼,大的方向就不会改变。如此,只要是金子,就迟早会发光。也只有这种理念能慢慢在市场中得到沉淀,A股的投资文化才能回归本色,而市场对上市公司形成强大的“监督”力量,也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基于这样的预见,同时也是期盼,笔者对于白马股举重若轻(动辄涨跌停板)的表现就会有些担忧,因为这种表现在价值低估时尚可理解,到了合理的高位时还如此表现就需要“刮目相看”,观察的方法是看成交量的变化,一旦大幅放大就要小心了。笔者觉得,以目前A股尚未脱胎换骨的现实,资金偏爱短线逐利导致的羊群效应,容易让“慢牛”行情变质,如果蓝筹白马股变成题材股一样被炒作,对市场的伤害会更深远。谓予不信,可以看看沪指6124点的高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