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鑫ET
鑫ET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11,264
  • 关注人气: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好公司更须修炼内功

(2017-08-09 08:38:53)

  沪指依然走得很克制,在上周三创出3305点的新高后连续回档,不过形态却得以维持,一到上升通道下轨附近时,就会再度获得支撑进而返身向上,成交量也在这期间不知不觉中上了一个小台阶。这正应了本栏之前所说的“沪指别说是突破3300点,就是走到4000点,也并不是什么难事。只是主力有这个能力却不一定都会用尽,还须见风使舵”。这“风”,就是要让市场“慢牛”起来,而不是过快展开全面行情,以配合政策上的需要。

  从市场氛围判断,目前看空市场,无疑显得不合时宜。

  当然,市场上涨所依据的逻辑,细究起来也并非很具持续性,有点典型的“周期”性质,这一点需要我们在后市继续用心观察。周期性行业今年以来纷纷崛起,从宏观数据上当然也可以找到些许根据,但笔者觉得更多地属于供给侧改革的成果,而不是通过企业自身的苦心经营所得来。这种靠整顿行业秩序、压缩过剩产能的措施,我们在过去也经历过,种种措施确实可以让规范的大企业获益良多,并享受到供应减少、价格上涨的好处,但企业要做强做大,更多地还是要靠修炼内功,而不是仅仅“靠天吃饭”:政策环境好了,盈利就节节攀升,成为市场上的绩优股;政策环境不好,就又陷入困境,微利甚至是亏损。眼下这种行情,在笔者看来,与其说是蓝筹股行情,不如说是以往低估的周期股的价值回归行情。

  之前我们说过要重视政策变化,原因也正在于此。当然,供给侧改革将继续深化,因此短期内这方面的政策不至于会出现逆转,因而周期股的上涨逻辑暂时也不会改变。不过,A股的“题材化”特色让股价波动与各种事件的关联极为密切,政策的些微变动,影响毕竟都是大面积的,因此还需要多加留意。从另外的角度,股市里涨得好的时候属于强者恒强,反过来跌得狠的时候就是弱者恒弱,这其实也是一种人性心态的直观表现,一旦你总考虑走强时候的逻辑,而不提前思考其走弱时候的逻辑,就有可能在某些时候被动挨打。

  从这个角度观察,也许对眼下行情的性质会有更清晰的认识,周期股业绩的改善,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而得到了印证,但公司业绩的好转,只是因为“天时”好而已。因此,当这种行情过于高涨的时候,千万别忘乎所以,而是记得要抽身离去……

  林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