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鑫ET
鑫ET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10,795
  • 关注人气: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周观察:养老金入市

(2015-08-15 22:36:38)
标签:

股市

杂谈

       对养老金进入股市的态度,估计除了还在股市里扑腾的“死多头”,至今持疑虑态度者仍占大多数。原因不言而喻,A股过往的表现以及至今仍踉踉跄跄走在新兴加转轨的路上的现实,实在让人们对这种保命钱入市后的前景不免充满焦虑,尽管有社保基金的成功运作给出很好的示范。

        然而养老金推进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毕竟这是个应有的趋势。6月29日由人社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经过一段时间的征求意见,本周有媒体报道称“进行了部分修订,形成定稿并且已经提交国务院”,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一声令下了。

        笔者对养老金入市持积极乐观态度,倒不是认为A股风险不大,而是希望市场借此能倒逼出一套好的制度来。

        养老金对A股来说,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长线资金,长线资金需要负责任的蓝筹公司。这在A股市场绝对是稀缺品,眼下市场所称的蓝筹股,并非严格意义上的蓝筹公司,笔者觉得只能称为绩优股的为多。比如市场公认的价值低估的银行股,过去凭借着特许经营和资源垄断,业绩一直不错,但细究之下,尽管金融股也存在市场竞争,却离真正市场化距离依然不小,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崛起,搅混了这一池水,传统金融阵地渐被侵蚀,投资者对其未来预期也就比较迷茫。银行股是否能在未来成为真正的蓝筹股,需要凭借自身实力在眼下危机四伏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作验证。

        以笔者观察,蓝筹的稀缺跟市场的土壤有关,制度漏洞总会被“聪明人”所利用。A股存在明显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正是因为缺乏一个维持“三公”的有效、长效的制度,过去多数上市公司最擅长演出业绩“变脸”,且常在“丰年”也不愿与股东同乐(分红),反而是一碰到再融资机会就“狮子大开口”,市场上价值毁灭型的公司远多于价值创造型的公司,这就让投资人只能将顺势而为、波段操作的策略奉为圭臬了。养老金的到来,是否可以改变这一切?或者至少在推进市场已经诟病很久的信披制度、退市制度、分红制度的完善上给把力?

        当然,如果监管层对养老金另眼相待,想办法为其保驾护航,而不是将其与所有投资者一视同仁,则又另当别论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