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号
柳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688,156
  • 关注人气:2,7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恒大凭啥3年2夺亚冠,土炮逆袭成关键因素

(2015-11-24 12:06:40)
标签:

郑智

黄博文

斯科拉里

许家印

体育

分类: 足行天下
恒大凭啥3年2夺亚冠,土炮逆袭成关键因素

柳号足球观察

不负众望,广州恒大淘宝再次笑傲亚洲,三年内第二次加冕亚冠冠军。11.22恒大战胜阿联酋迪拜阿赫利的夺冠夜,足以让部分球迷暂时忘记国足11.17再次被香港队逼平,基本无缘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最后阶段的争夺的。恒大的夺冠,再次巩固了他们亚洲第一的地位,难怪有人称:“如果恒大去踢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绝对的是亚洲第一。”

恒大凭啥3年2夺亚冠,土炮逆袭成关键因素

近年来,中国足球成绩惨淡,连续4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早早出局,即便是奥运会和各级世青赛等赛事同样是成绩糟糕,更有2013年6月15日1-5惨败给主要以U23球员为主的泰国国家队一役,更是中国足球永远无法回避的耻辱。这次世界杯预选赛人们本期望国足能够进入到最后的较量,谁知道竟然再次被香港队。

幸好中国足坛还有恒大,2013年11月9日晚,恒大坐镇天河体育场与首尔FC握手言和,两回合以客场进球多的优势,夺得中国足球史上第一个亚冠联赛冠军,一扫长期笼罩在中足球上空的阴霾。今年的亚冠决赛,他们又战胜阿赫利为寒冬中的中国足球带来一丝暖意。虽然很多人认为很大不能代表中国足球,恒大的胜利并不是中国足球的胜利,中国足球再一次经历惨痛失败之后,已经完全处于亚洲三流的尴尬境地。

毫无疑问,这依旧是一支依仗外援的球队,高拉特是亚冠最佳射手和MVP,保利尼奥攻守俱佳,埃尔克森打进了决赛的唯一进球。不过,我们要看到,这一次恒大夺冠历程中,中国国内球员的作用,经过几个赛季的打磨,本赛季,这支在国内风光无限的球队终于成熟起来,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两年前的胜利,更多来自外援的力量。球队对于穆里奇、孔卡、埃尔克森三个外援的依赖非常大,比如两场半决赛的8个进球全部来自穆里奇、孔卡、埃尔克森三个外援,决赛3个进球中的2个来自埃尔克森。

从1/8决赛到1/4决赛,再到半决赛,中国球员都有精彩进球,而且成为恒大晋级决赛最主要的因素。1/8决赛次回合,第41分钟,黄博文30米外怒射,打进一个世界波。1/4决赛,黄博文的任意球迫使对手打进乌龙,郜林也打进一个精彩的头球,联通保利尼奥的进球,恒大3-1赢得首回合。次回合,黄博文上演淘汰赛第二个世界波。第30分钟,黄博文接郑智左路传球迎球侧身凌空施射皮球直飞入网窝,恒大最终4-2晋级决赛。

半决赛,郑智和黄博文两位中国球员成为决定性因素。首回合,大阪钢巴在恒大主场先拔头筹,在球队处于极度危险状态下,政治和黄博文站了出来。第35分钟,埃尔克森回撤拿球及时传给前插的黄博文,后者在禁区左侧转身凌空抽射,淘汰赛第三根世界波就此诞生。11分钟后,进入郑智时间,参与进攻后没有回撤的冯潇霆在前场右边路持续逼抢,为恒大拼出角球机会,恒大就此引出反超比分的入球——郑龙角球传中后,郑智飞同样是埃尔克森送出助攻,郑智头球把握住机会顶入球网。

从数据看,1/8决赛、1/4决赛、半决赛、决赛,恒大总共打进9球,其中:高拉特2球,埃尔克森1球,黄博文3球并有1个任意球迫使乌龙,郑智1球,郜林1球,这也就是说中国球员在淘汰赛和决赛时的进球比例达到了66.7%,远远高于两年前的比例。天河体育场的次决赛,埃尔克森的进球的确堪称经典,他是恒大最终夺冠的第一功臣。球场上,中国球员的表现同样精彩,郑智、黄博文的调度,冯潇霆、邹正的防守,张琳芃的突击,郑龙的不懈努力,都让人看到中国球员的进步。

如果,佩兰在与香港队的首回合比赛就使用黄博文等人,或许国足就能拿下比赛,也就不会有之后的沉重包袱,从而将自己逼上绝境。拿到亚冠之后,恒大将会第二次代表亚洲参加世俱杯。2年前的世俱杯,恒大球衣与之前的球衣有所不同——胸前多了一面非常醒目的五星红旗,寓意恒大代表中国。12月10日,他们将再次代表中国球队参加世俱杯,如果第一场比赛能够战胜墨西哥美洲队,他们就将挑战欧冠冠军、宇宙球队巴萨,这将是中国球队又一次与世界最顶尖的球队,以及最顶尖的球员梅西、内马尔、苏亚雷斯、伊涅斯塔等人直接过招的机会,这对于中国球员开眼界长见识有极大的裨益。

中国国足的确让人失望,还好恒大能够让我们暂时忘记一切不痛快,而作为中国球队的一面旗帜,他们不断取得好成绩,不断与世界最顶级球队过招,必定会促进国内球员不断成长,进而提升国家队的实力。

     探讨交流、软文约稿1070381917;  微信:qntylh666   

     博客首页:http://blog.sina.com.cn/cbj369;     

     我的微博:http://weibo.com/u/1748764715?source=blo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