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号
柳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703,309
  • 关注人气:2,7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乒羽退出奥运会 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

(2012-12-20 06:59:20)
标签:

奥运会

乒乓球

羽毛球

林丹

体育

分类: 综合体育

乒羽退出奥运会 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

柳号综合观察

 

    新一轮奥运“瘦身计划”又将展开,乒羽项目再次成为被“消肿”的主角。据悉,近期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将召开会议,乒乓球、羽毛球和现代五项、拳击这四个项目离开奥运会的概率最高。

 

     所谓奥运“瘦身计划”,是罗格在当选国家奥委会主席后,基于奥运会的臃肿而提出来的。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只有9个大项。到了2012的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已经增加到了为大项26项分项38项小项300项,奥运会这个大派对已经让主办者难以承受。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奥运瘦身便被提了出来。乒羽退出奥运舞台的声音由来已久, 2007年7月,国际奥委会全会就一致通过:从2020年起,奥运会的固定比赛项目为25个,以后每届奥运会将视情况临时增加最多3个临时比赛项目。

 

    而早在2009年的时候,就传出“国际奥委会酝酿巨变,乒乓球可能被逐出2020年奥运会”的消息。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当时表示:“那是没影儿的事!是小道消息!国际奥委会才刚开始讨论2016年奥运会的项目设置,2020年奥运会的设项根本还没有眉目,不要听信那些捕风捉影的消息。 ”

 

    说归说,蔡振华对于乒乓球的担忧一直就存在,他还在任中国乒乓球队主教练的时候,就提出了“养狼计划”,意图通过“养狼计划”提高其他国家的实力。在鹿特丹世锦赛前,他甚至说出了不希望中国队包揽的话。但作为主教练的刘国梁当然要追求成绩,中国队也不出意外第包揽了所有金牌,继续着一家独大的局面。

 

    伦敦奥运会刚刚结束之后,心急的日本媒体又一次爆出乒羽退出奥运会的消息。马琳等人对此非常难以接受,而国外高手也有很多人不高兴。波尔认为“太荒谬了,们身在欧洲,怎么从来没有听说过?欧洲人对乒乓球非常喜爱,伦敦奥运会整个12天的比赛场场爆满,就很有说服力。”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表示,“我听说过这样的传闻,在我看来这真是个糟糕的提议。”德国新秀奥恰洛夫“乒乓球被踢出奥运会?我认为这是无稽之谈,我在欧洲一点儿也感觉不到这种危机。”

 

    不过,最不愿意乒羽离开的是中国人。乒羽退出奥运会,是诸如刘国梁、李永波这两个项目当家人以及张继科、李晓霞、林丹、李雪芮这些优秀运动员最不愿意看到的,因为没有奥运会这个舞台,光凭世锦赛、世界杯这些比赛,他们的前途与“钱途”就远远难以实现。

 

    而在乒联主席沙拉拉看来他更担心的是这项运动的生存问题,因而在他上任一流提除了诸多针对中国的方案。伦敦奥运会之前曾经有记者在采访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时,他最希望的是他的赛制改革计划能够有成果,言下之意就是希望其他国家的球员能够爆冷,以此给这项运动注入更多的活力,他最担心的就是中国的一家独大让这项运动失去竞争力。不过最终的结果还是让他失望,中国乒乓球对再次包揽。

 

    与此同时,羽毛球在奥运会上也包揽了所有金牌,这让出台了诸多”反制“方案的国际羽联倍受打击,也让这个项目倍受打击。乒羽退出奥运会,无论如何都成了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