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号
柳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703,309
  • 关注人气:2,7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乒羽独大+丑闻需反思 若遭奥运“瘦身”实属悲剧

(2012-08-16 07:53:00)
标签:

林丹

乒乓球

奥运会

羽毛球

体育

分类: 综合体育

乒羽独大+丑闻需反思 若遭奥运“瘦身”实属悲剧

柳号综合观察


    伦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历史性地实现对所有5枚金牌的包揽,中国乒乓球第三次囊括所有金牌,成为中国军团金牌库中,最可靠地两支队伍。不过包揽过后,其后遗症并不能忽视,有媒体盛传的里约热内卢奥运或将乒乓球、羽毛球瘦身掉也并非不可能,若真的是这样实属可惜。

 

乒羽独大+丑闻需反思 <wbr>若遭奥运“瘦身”实属悲剧

 


奥运瘦身、势在必行

 

    奥运瘦身是罗格上台以来面临的最大问题,他曾经说过,“奥运会的价值就隐含在简洁之中。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庞大的奥运项目设置已经各个主办国难以承受,本届奥运会的现实就是英国这个老牌帝国苦不堪言,何况4年后巴西。虽然巴西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一个新型的经济体,但是要举办这样的繁杂、庞大的赛事难度也是非常之大,瘦身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一家独大、无人喝彩


这么多年中国的乒乓球和羽毛球通过自身的努力一直领先世界,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他们为乒乓球和羽毛球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一家独大、冠军频频被包揽的情况,也让世界对这项运动失去热情。乒乓球方面从去年的世锦赛、世界杯再到今年的世锦赛团体赛以及奥运会,中国队包揽了所有的冠军,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只能成为看客。而羽毛球同样是这样,几乎让所有的冠军没有旁落。为了遏制中国国际乒联和羽联想尽办法在规则上限制中国,但是都被中国成功破解。可以预言,中国乒乓球和羽毛球的包揽只会对这两个项目逇发展起到阻碍作用,再一次让其他国家失去热情,而不是激发他们的热情,,很明显,瑞典对于乒乓球、丹麦对于羽毛球的热情已经降至谷底。

 

项目小众、无人关注


不夸张地说,这两个项目在世界的影响力以及在奥运会上的影响力非常,观众对他们的热情和关注度很小,是奥运会关注度最小的比赛之一。一些场次的的比赛,如果没有中国人到场,场面会非常尴尬。有一个情况可以佐证这两个项目的不被重视程度。中国乒乓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世界性的奖项上根本看不到他们的身影。即便林丹取得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超级赛总决赛冠军、洲际赛事的单打冠军,以及汤姆斯杯、苏迪曼杯等团体赛事冠军的全满贯成绩,也只是在今年的劳伦斯体育奖特邀嘉宾参加颁奖礼,当时林丹看到费德勒拿奖时,这位史无前例的大满贯就感慨羽毛球太小众了。其实,我们本可以像NBA那样做得更好,奥运会篮球之所以好看,之所以有那么多球队关于和美国队叫板,就是因为NBA为他国培养了太多的球星,诸如加索尔兄弟、吉诺比利、斯科拉等人回到国家队后就有如神助,让这个项目更具竞争力、更具观赏性。

 

丑闻不断、自掌嘴巴


中国羽毛球队虽然历史性地地获得了5枚金牌,成为一支王者之师,但是他们并没有获得观众、同行和媒体的意志称赞,究其原因奥运会上的消极比赛时间造成里极坏影响,令观众、同行和媒体非常反感,令国际羽联乃至国际奥委会非常难堪,虽然事后我们用英国自行车队利用规则获利的不耻行为为自己辩解,但是用一个丑陋掩盖另一个丑陋本身就是很荒谬的事情。另外奥运会前,为了谌龙和陈金顺利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中国羽毛球队让林丹不断退赛,另国外对手极为反感,造成了极坏影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