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号
柳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703,309
  • 关注人气:2,7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奥运之前暗流涌动 中国体育届须学会自保

(2011-11-22 12:20:12)
标签:

廖辉

中国

兴奋剂

马里昂·琼斯

体育

分类: 综合体育

奥运之前暗流涌动 中国体育届须学会自保

柳号综合观察


    兴奋剂是体育界挥之不去的阴影,就是这个东西使得体育竞赛不再公平,投机取巧者利用这个东西,取得了本不属于自己成绩和荣誉;也是这个东西毁了多少“天才”,最著名的莫过于1988年汉城奥运会冠军、百米飞人约翰逊,而三枚奥运金牌得主马里昂·琼斯,更是因为承认服用兴奋剂和作伪证而被判入狱6个月,并被剥夺三枚金牌在内的一共五枚奖牌;还是这个东西让多少国家蒙羞,约翰逊所在的加拿大、马里昂·琼斯所在的美国无不是如此。


    在很多国人的印象中,这个老外发明的增长运动成绩的东西,似乎离我们还比较远,虽然也偶有兴奋剂事件发生,但总体上还是比较干净的。可是,最近连续出现的兴奋剂事件,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当兴奋剂事件的主角是曾经的奥运会冠军的时候,就更应引起高度重视。


    这一次深陷泥潭的是北京奥运会举重冠军廖辉,他因为尿检呈阳性,被国际举联禁赛四年。对于国际举联的兴奋剂检测结果和禁赛,廖辉本人坚决否认使用过兴奋剂,并认为检测程序不合规范,将提起申诉。这就意味着,如果不能翻案成功,他将无缘伦敦奥运会,三年的备战付之一炬,这对于一名运动员的打击。


    廖辉提起申诉,自然会让人想起之前的奥运柔道冠军佟文,她也是因为兴奋剂时间被禁赛,随后本人提起了申诉,并获得成功。廖辉这次申诉能否成功不得而知,但是两位奥运冠军相继因为兴奋剂事件“落难”,提醒体育界和运动员必须学会自保。


    一是必须高举反兴奋剂大旗。对于各级运动队来说必须加强对运动员的管理和教育,使他们正确认识兴奋剂所带了的负面影响和对个人上体的伤害。对于中国体育决策机构来说,必须高举反兴奋剂的大旗毫不动摇,对于胆敢“以身试法”的坚决打击,不管他是谁,只要使用兴奋剂绝不姑息养奸,这点,在佟文和廖辉事件后,中国反兴奋剂委员会的态度是坚决的。


    二是必须学会保护员动员。奥运会四年一届,多少运动员终生目标是为了参加奥运会,而对于那些有实力争夺奖牌甚至金牌的运动员来说,更是如此。从佟文到廖辉,再联想到国际体操界对中国的打压、乒乓球界针对中国的反复无常的“改革”,以及羽毛球界对于林丹因为身体原因的退赛,而引发的争议,都可以看出,在奥运会越来越近的时候,中国体育优势项目遇到的挑战会越来越大,甚至会被暗算。廖辉在声明中指出药检程序有问题,那么当时已经发现有问题,举重队就应该在当时指出,而不应该是在运动员已经被处罚了,再来说此事,这就对其他运动队也提了个性,必须学会保护员动员。


    三是运动员必须洁身自好。中国有句名言: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使用兴奋剂就是一种偷窃行为,是通过不正当的手段,偷窃本不属于自己的成绩,其结果只会落得身败名裂。


    但愿廖辉是清白的,祝愿他能够申诉成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