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庄帅
庄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6,749
  • 关注人气: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庄帅:万达O2O模式是商业文明的一种倒退?

(2013-12-16 16:15:26)
标签:

二维码

网购

万达电商

万汇网

it

分类: 电子商务

从万达200万年薪招募电商总经理,到王健林和 马云 (微博) 的打赌,到12月12日万达电商——万汇网上线前毁约,以及爆出万达汇最终由其儿子掌舵,一期投入2亿元。万达电商可谓是赚足眼球,营销能力在传统企业中也算是中上水平,高调的同时也引发不少的争议。

暂不论这些争议如何,从万达O2O的模式来看,以现有电商格局来看,通过WiFi和手机客户端打通线上和线下会员体系,将线下流量转化成线上会员,再通过多次营销形成会员粘性,重新回到万达广场的生活服务类商家进行消费。这样的O2O模式显然是靠谱的,毕竟生活服务类电商到目前为止鲜有特别成功的平台。

万达集团的多业态,显然对于这种模式的应用拥有了广泛的商家基础,在这样的基础下再通过已经成熟的WiFi商业模式和手机客户端,配合商家让利出来的优惠券,在初期获得更多可营销的会员成为可能。只是在王健林传统的思维里,似乎这样做的目的仍然思考的是为了更好地招商、提高租金和获得更多广告收益。

“经过一年多的开发研究,我们的电子商务模式是什么呢?简单说就是建立会员体系,用现代的移动终端的先进技术,把会员消费的次数、额度、喜好和所有的这一切东西建立和掌握起来,然后根据大数据来做出分析。根据这个针对性地来进行下一阶段的招商和调整商家布局,就是做这种模式。”

“我们这种电子商务成本投入很低,因为投入比较少,我觉得我们的盈利前景是很可观的,比如,广告收入,只要是过亿会员,卖汽车、卖服装只要在广场使用,大的就会有广告投入。……中小商家,一个开餐饮、开电影院的就可以来投放广告,利用这个交钱消费。”

以上两段话是王健林在公开场合提到的内容。当然,除了这两段话之外还简单阐述了万达的电子商务模式,实际上有两句话来概况就是:

1、通过WiFi和手机客户端(二维码)方式将线下几亿人流转换成线上的过亿会员;

2、建立一套货币积分体系,打通过会员在线上和线下的消费。

对于能不能转换线下客流到线上,然后再变成会员,如果通过生活服务类的商家这个可能性还是有的,只是如果想用二维码又脱离腾讯体系构建一个新的扫码习惯,或许商家不一定会全力支持,毕竟微信一方面在线上客流已经有扫码习惯,另一方面对于商家则能够进行多次营销。

万达的万汇能不能做到这一点难度还是非常大的,挑战微信别说万达了,就是阿里和 百度 联手都是有些难度的。

但商家确实会愿意在万达的电商平台和手机客户端发放优惠券,用户也愿意到这个平台来领券到万达的线下再去消费。可是商家仅有万达可以发券么?大众点评、丁丁优惠、甚至是河北本地的优惠券产品——如意折扣都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万达电商模式是靠谱的,做法也是低成本低风险的,只是格局却没有万达集团这么大。再加上从王健林的角度看来,做电商的目的也有两个:

1、更容易招商和进行商家在实体店的布局(隐性的意思就是提高租金收益)。

这个目的说实话,对于拥有这么多线下商业地产的万达来说,显然是情理之中,无可厚非。只是这是不是符合商业的发展规律,是不是符合“商性”就很难说,更别提互联网公司和线电商平台在盈利模式多样化之后,对线下实体大部分通过租金收益的挑战来争夺优质的商家资源,这些商家资源已经从实物商家向生活服务类商家渗透,特别是百度、腾讯、阿里都纷纷加大对地图产品的投入就可见一斑。

而万达的O2O模式却是想通过电商达到提高租金收益的目的,显然是一种商业文明的倒退,如果万达真将这套模式做成了,可能商家最终并没有在电商的发展中受益,反而进一步加大了租金成本。而且,商家还将增加另外一项成本,这也是万达做电商的第二个目的。

2、提高广告收入。

互联网曾经有个说法,就是聪明的人都去卖广告了。这一点我曾经深信不疑,直到微信在二维码扫一扫习惯形成之后,我才意识到三年前想在所有商品上贴上二维码,让商品自己宣传自己,让每件商品都成为销售渠道将在微信的推动上成为现实。最终微信肯定不是以广告收入为主,而是以商家更加能接受的销售扣点为主。

而万达做电商的第二个目的是为了提高或者说获得更多广告收入,在我看来似乎也是一种商业文明的倒退。当然广告还是需要的,只是如果纯粹为了广告收入,似乎会重蹈现在天猫覆辙,经营天猫店的成本已经和线下开店趋同甚至更高!

万达做电商可能隐藏更大野心,那就是通过建立一套积分体系来构建新的“货币体系”,因为万达的POS系统是自建的,如果其线上线下打通,并且让消费者和商家习惯了万达的积分体系进行消费,那万达就可以将积分发展为消费货币,建立起和人民币的通兑规则,这样的野心和目的就不太能再往下细想!

不得不说,最终所有大佬做电商的其实都殊途同归——地产+金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