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智华
黄智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1,637
  • 关注人气: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市场反复推进“新能源”主线

(2021-10-29 16:48:25)
标签:

财经

股票

股市

黄智华

分类: 财经观察

市场反复推进“新能源”主线

黄智华

近期市场略缩量整理,金融、钢铁、煤炭等板块走软,而绿色电力、风电、光伏、储能等板块走强,本周五啤酒、元宇宙、芯片、半导体等概念股居涨幅前列。受三季业绩公布影响,部分业绩表现突出的品种呈强势,尤其有产品提价预期的品种受市场追捧。

受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9CPIPPI“剪刀差”达到10个百分点,工业领域通胀压力加大。政策上对煤炭价格进行干预,利好部分中下游制造业,近日“碳中和龙头”板块指数、“新能源车”板块指数再创新高,显示市场反复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新能源”“绿色发展”主线。当前工业经济稳定恢复态势没有改变,经济恢复的韧性和内生动能依然强劲。

近日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重点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等“碳达峰十大行动”。

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中,煤炭消费增长得到严格控制,推动有色金属、钢铁、建材和石化化工四大行业碳达峰,积极发展“新能源+储能”,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将取得新进展,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得到普遍推行。

“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将给相关行业带来持续高景气发展机会,而部分行业在碳达峰行动过程中内部优胜劣汰也存在转型升级所带来的发展机会。“新能源+储能”“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低碳”等新动能概念可望成为股市今后长时间的挖掘和推进主线。

截至三季度末,宁德时代超越贵州茅台,首次成为公募基金头号重仓股。从过去几年基金重仓股的变动情况看,2019年二季度,贵州茅台超越中国平安,成为公募基金头号重仓股,并在此后两年牢牢占据基金第一大重仓股的“宝座”。市场反复推进“新能源”主线


从市场走势看,10月以来市场成交量有所缩小,与国庆节前连续较大的成交形成鲜明对比,银行、保险、地产等权重股仍处低位蓄势中。

本周五沪指跌至年线一带形成支撑反弹,同时也为今年1月以来主要运行区域即3500-3630点箱体下边处,阶段上,估计沪指仍维持该箱体蓄势整理格局,未来或等待明年1月至2月时窗转折点。从历史走势看,市场在大多数年份的1月至2月时窗形成一波涨势的启动点,特别是经过之前半年时间整理后。

(本文仅反映市场特征,不作为操作建议)

黄智华为报纸财经专栏作者,作家,公开出版著作有《证券投资工程学:股市、经济周期波动规律与投资时机》《八卦时空律》《我要做股神》《周期波动节律》《赢的顿悟》《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岭南形胜行》《青藏天道行》《名山大道行》《名山菩提行》《行走老子众妙门》《大道行踪》等十多部。

声明:黄智华本人从不推荐个股和不参与荐股直播等违规行为,发现有盗用黄智华本人头像名义的,将予追究,敬请读者识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