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智华
黄智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5,639
  • 关注人气: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补涨”题材或为阶段挖掘点

(2017-08-07 15:48:19)
标签:

财经

股票

黄智华

分类: 大户室股事

                      “补涨”题材或为阶段挖掘点 

                                                         黄智华

 

本周一为立秋,大盘探低至20日均线上反弹,形成一定支撑转折效应,上升趋势未改变。目前沪指受制于3300点关口,需要形成有效突破或才能上一台阶。周一钢铁、稀土永磁、有色等板块涨幅领先,周期股仍为市场反复关注点。

                

 春节前我通过“五行”分析2017年鸡年股运时指出,“正财”丁火透出年干,并有寅木为根,时机到了或会产生明显强有力阶段结构性的财富效应,2017年关键是把握结构性主题投资机会;并指出,五行“火”在鸡年为喜用之神,为财方。

我之前说,五行“火”为财方也体现在时令上,巳、午、未为“火”月,表现出一定“火”的财气,事实上大盘在巳月(5月上旬起)以来反复筑底走稳回升,特别是进入65日起的丙午月(65日至76日,天干丙地支午均为强火)进一步走强,部分白马股和蓝筹股更是强势上扬推动大盘。77日至86日为丁未(天干地支均为火),二线周期股如钢铁股、水泥股、有色金属等接上一棒走强而推动大盘。

87822日为闰六月,“火”气所带来的财富效应或得到一定延续,但可能逐渐收敛,结构性行情轮动了一回,部分或开始形成压力,如近期白马股、一线蓝筹股已呈现调整或受压,其他股票部分出现补涨,补涨一轮后,到823日处暑后五行“金”旺,可关注市场会否形成一定秋杀之气。

以前我指出,鸡年“五行”水偏旺,要有大“火”才能产生财气,所以需要蓝筹股启动以激活财气,而大“火”不会被大“水”所灭,如果启动中小创、题材股等小“火”,拉起来或会被大“水”所灭,来去匆匆,反而难形成市场财富效应。

事实上,鸡年一、二线蓝筹股反复形成上升趋势,有效地稳住大盘,一、二线蓝筹股轮动结束后,中小创、题材股等再补涨,市场一个波段或告一段落。

 

 话说证券部的陈姨前周抛掉所持相对中低价的保险股,该股上周初冲高后反复走低,陈姨说,近两周其放大量大升大跌,形成较大波动,并已涨到历史顶部区,阶段上难创新高,所以抛出是对的,而转买入超跌的低价周期行业股如钢铁股、有色金属股,近周也有较大涨幅。

她看了有关报道后说,钢铁行业年初至今维持高盈利状态和国内外钢价持续上涨的行情,受国家坚决取缔“地条钢”、化解过剩产能利好消息刺激,提振看多黑色后市信心,近几日黑色品种期价全线暴涨。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动下,2016年以来钢铁相关主要产品价格也不断上升,仅从期指主要品种来看,2016年以来螺纹钢期指主力合约累计大幅上涨超100%,因此,2017年上半年钢铁行业整体业绩表现亮丽。在钢铁行业景气度上行的背景下,机构对绩优龙头股的关注度逐渐上升。统计显示,在36只钢铁股中,7月份以来共有不少个股被基金、券商、保险、海外机构、阳光私募等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调研。

上周五尾盘,近两个月当之无愧的明星股方大炭素跳水,从涨8%至转为放量下跌7%。方大炭素7月涨幅翻倍,在沪深两市涨幅位居第一,4月底以来累计涨幅更是接近250%,被不少人戏称为“宇宙第一龙头”。

陈姨见方大炭素跳水,上周五连忙抛出钢铁股等,而当日尾市止跌回稳时再买回某一两只总体涨幅不大的低价钢铁股,她说钢铁股股性被激活,估计仍会反复存在机会,但波动大宜波动操作,未来玩的是心跳,要把握好进退。结果本周一钢铁股一度下跌后再拉起,波动大,她抛出部分,保留相对强势的。

梁伯也买了有色金属,他说,近期涨价概念风生水起,从钢铁、煤炭到有色金属,再到化工行业,周期概念轮番暴动,作为周期行业的有色金属板块今年上半年业绩喜人,已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公司近八成预喜。分析人士指出,有色金属价格整体同比上行支撑企业上半年盈利增加,半年报业绩表现或超预期。流动性改善和下游数据企稳推动有色金属价格持续反弹,进一步催化企业的盈利弹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础建设需求回暖是支撑其主业产品价格向上的重要因素。此外,环境保护政策趋严、经济大势回暖,也对板块有所促进。

黎大叔一直持有中小创和低价题材股,并有所补仓,中小创近周曾一度有较大起色,他说,根据已公布的2017年中报,统计结果显示,除国企改革主题之外,社保基金及证金公司对创业板优质企业已悄然布局。

李生说,近来业绩增长和涨价题材是市场的重要动力,周期股表现强势。他近几日见所持大蓝筹上涨乏力抛出部分,保留走势相对坚挺的品种,上周初见所持绩优电器股有所走弱而抛出,后来他买一些23元的基本面好转的超跌钢铁股、资源股,也有较好收益,并急拉时抛出部分。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主要内容黄智华发表在《投资快报》,人物为虚构)

黄智华新著《岭南形胜行》一书已出版,书店和主要购书网站有售,该书介绍了岭南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以及岭南山川地理、名胜古迹,并提出了岭南山水经、岭南海经的概念,同时将岭南山川地理形胜与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联系起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