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智华
黄智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1,637
  • 关注人气: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悟“空”而天马行空

(2015-11-22 17:33:04)
标签:

文化

黄智华

图片

佛学

旅游

分类: 黄智华著作介绍
悟“空”而天马行空

孙悟空跟随唐三藏去取“经”,最终悟“空”(昆仑山昆仑圣泉景区壁画)



悟“空”而天马行空  


     黄智华


《西游记》所说的五行山传说于王莽篡政时降落凡间,后大唐西征定国,改名两界山,孙悟空大概于公元8年被压在五行山下,直到被唐三藏救出。

我想,《西游记》中压住孙悟空的五行山,应在唐三藏由西安出发向西域行走的取经路上,那就靠近于西王母看守的昆仑山和西王母的第一大瑶池青海湖,说不定五行山属于昆仑山脉的一部分或延伸线上,这样孙悟空就有可能由西王母看管,而据说五行山亦名王母山,又名女娲山。

后来,孙悟空经观世音菩萨点化,与猪八戒、沙悟净、小白龙马一起保护唐三藏到西天取经。

唐三藏师徒沿途降妖伏魔,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取得真经终修成正果。 


唐三藏又叫唐僧,是出家人的代表,他诚实善良,一心向佛,小说中写道唐三藏本是金蝉子转世,十世修行的好人,一点元阳未泄,吃他一块肉,就能长寿。

天地混沌初开之时,元气分化阳阴,纯阳为仙,散则为气,聚则成形,纯阴为神,神识化气而不相离。元阳未泄的唐三藏代表的是天地间的纯阳之气,好比初生之婴儿,是天地间纯真纯善纯美的化身。

孙悟空为“心猿”,白龙马为“意马”。“心猿”和“意马”都是天马行空,目中无人,任意而为,这是“心”的不平静,存在无穷无尽的欲望。猪八戒贪财、好色、自私自利,表现为行为上的“贪”婪。

沙悟净原本是天庭的卷帘大将,但没受天庭重用且因过错被贬下凡间为妖,他对天庭满怀抱怨,这是怨恨之“嗔”心。

后来,他们都被唐三藏收为徒弟,“心猿”和“意马”被唐三藏“锁定”了,猪八戒也被“八戒”了,也浪子回头,遵守佛门戒律了,沙悟净被“净心”了,任劳任怨,怨恨之心被化解了,一心跟着唐三藏去取经。

经过九九八十一难的“修行”,孙悟空天马行空的“心猿”最终收敛,而归于静,静极而大动,“心”至死而后生,才能达到“无我”的境界,最终成就大道。

其实,孙悟空代表的是万物之灵的人,这万物之精灵,天马行空,有时凌架于大自然之上,甚至“大闹天宫”,要去征服大自然,大力改造大自然,但到头来会受到如来佛祖这大自然之手的约束,最终也跳不出“佛祖”的手掌心。

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是他“大闹天宫”、违反自然法则的结果,这也寓意着人类如果过度征服、改造自然最终将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后来,孙悟空跟随唐三藏修行悟“道”,最终悟“空”,他的“天马行空”也真正实现了。

(本文选自黄智华所著青藏天道行》一书



遇真宫树洞悟太极
    黄智华著作

                        黄智华著作介绍   

 

     黄智华 “中华胜景智慧行”系列书:《青藏天道行》、《名山大道行》、《名山菩提行》、《行走老子众妙门》已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以及以前所出版《大道行踪》,全国各大书店及购书网站有售。

    系列丛书获得“广东省第六届文化传播精品奖”,以及在“2013新兴经济体合作与发展论坛”国际会议上获得“国际文化传播精品奖”。

      《青藏天道行》一书成功入围参与第六届鲁迅文学奖(中国当代文学最高奖之一)散文杂文类项目评奖,成为鲁迅文学奖参评作品。

      《青藏天道行》在介绍美丽的青藏高原风光的同时,穿插和解读了众多发生在青藏高原上的神仙传说和《山海经》的故事,另外还讲述了发源于青藏高原的横亘亚欧大陆的八大龙脉。

    “中华胜景智慧行”系列新书全彩印刷,图文并茂,基本将中华大地胜景囊括其中,并赋予丰富的文化内涵,具较高欣赏和收藏价值。

    另外,黄智华“智者股道”系列著作: 《八卦时空律》、《我要做股神》、《赢的顿悟》、《周期波动节律》、《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破解股市涨跌的规律性,是投资制胜宝典。

    

      详见(点击):黄智华所有著作介绍及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