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智华
黄智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0,554
  • 关注人气: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追寻美好的“中国梦”

(2013-08-15 15:59:28)
标签:

文化

股市

黄智华

中国梦

老子

分类: 黄智华著作介绍

追寻美好的“中国梦”      黄智华

    2012年10月我展开西部采风之旅,从广州出发,飞到青海西宁,坐火车到拉萨,与蓝天白云、碧水青山同行,到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日喀则、羊卓雍湖等地清洗灵魂,再飞到成都,游青城山、峨眉山、乐山大佛,“拈花微笑”,最后到重庆天坑地缝景区游览。

经过这次采风并结合近几年的游历,我2013年6月前后出版了几本旅游文化智慧方面的著作,《名山大道行》、《名山菩提行》、《行走老子众妙门》三本书已出版,《青藏天道行》将于2013年9月或10月出版。

   《名山大道行》一书通过游览武当山、武隆天坑地缝、张家界、华山、终南山、神农架、崆峒山、青城山、云台山、衡山、罗浮山、桥山黄帝陵等,众多道家文化名山胜景,由此写下了对道家思想的感悟;《名山菩提行》一书通过游览乐山大佛、峨眉山、云南石林、洱海南诏风情岛、玉龙雪山、丽江古城、五台山、洞庭湖、岳阳昆山紫竹林、南岳衡山、终南山南五台、龙门石窟、洛阳白马寺、嵩山少林寺等众多佛家文化名山、古刹或胜景,由此写下了对佛家思想的感悟。

《行走老子众妙门》一书通过游览老子故里的太清宫、老子故居、明道宫,以及智者摇篮古隆中、象天法地的北京城、兼容并蓄的京津大学堂、清静无为的北京白云观、闪耀智慧光的广州漱珠岗纯阳观、西安万寿八仙宫等,由此写下了对老子思想的感悟。


追寻美好的“中国梦”

                       

                                 寻梦

    中国的名山胜景巍峨壮观、气象万千,其中不少与宗教、文化融为一体,成为自然人文胜景,吸引着全世界的游客流连忘返。

    大自然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她的千姿百态,“变幻”出无数的“大千世界”。名山大川是这“大千世界”的佼佼者,是“佛” 或“道”的化身,其实,所有的“大千世界”都是“佛”或“道”的化身。

    道家和佛家的平静、恬淡无为对忙碌的都市人来说,也是一副难得的清凉剂,一副都市生活的润滑剂。

我们的世界其实是最为自然的,最为平常的。以平常之心处世,多一点质朴,多一点自然而然,我们就能享受到天然的乐趣,无忧无虑,就能享受到天年,达到了“道”的“彼岸”境界。

这三本书通过游览道家和佛家名山胜景,与大家一起共同进入并不神秘的“大道”殿堂,共同去寻“梦”。

人生就是一场梦,这人生的意义就是“寻梦”,寻各色各样的“梦”,让“梦”寻得更精彩!

我喜欢去旅游,就是在“寻梦”,在大自然中寻梦,去“梦游”,去追寻那在都市生活中难以寻觅到的人生真正的“梦”,去寻找那天然的真性情。

我喜欢写作,在笔耕中,不受外来干扰,陶醉在我的纸上梦幻大世界中,能够随心所欲地去追寻和舒写着自己的“梦”。

生活就是梦想,我爱旅游,只因我爱生活,我爱梦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寻梦”方式,让我心飞扬,使身心得到解放。让我们的心接近梦想,接近大自然,更接近本真!


                                财富之梦

     201210月我游完西藏后,到了有“峨眉天下秀”之称的峨眉山游览,峨眉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四大菩萨中普贤菩萨的道场。

    金顶是峨眉山的象征,金顶上矗立着一座巨大的露天金佛,这就是四面普贤菩萨像。

    日出、佛光、云海和圣灯是峨眉金顶的四大自然奇观,此外还有晚霞奇观。日出日落,佛光形影,云海浮沉,圣灯飘忽,雾来雾散,变化无常,这正是大千世界的真实写照。只有普贤不语,静观芸芸众生相。

    普贤不语,静观众生相,因为这个世界本来就很平静,很平常,佛家说“诸法空相”、“缘起性空”。缘来缘去,没有什么可执著的,就是一场“梦”。

     人生处世,难免有各种各样的欲望,但凡事总要有个尺度,如果欲壑难填,太“执著”,就会出现“心魔”而难以自拔。

人以平常心处世,没有过分贪图的欲望,为人大度、包容,胸怀若谷,就不会被得不到的东西所困扰而苦恼。

    就拿股市投资来说,不少股民炒股的过程,往往就是在过分的贪婪与恐惧之中博弈。

    有媒体报道,记者采访投资家巴菲特:“价值投资在中国适用吗?”巴菲特说:“价值投资在美国市场见效了,在中国市场也将会适用的。”早在20034月,正值中国股市低迷徘徊的时期,巴菲特以约每股1.61.7港元的价格大举介入中石油H23.4亿股,这是他所购买的第一只中国股票。四年间,巴菲特在中石油的账面盈利就超过7倍,这还不包括每年的分红派息。

    可见,以平常心对待,回归到股票投资的本来面目,把握住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原则,把握住业绩题材的炒作“心路”,不知不觉就会成为赢家,就能实现“财富之梦”。
 

                            中国股市需要“中国梦”

    尽管目前的经济面仍不能支持A股出现持续大涨势,但经济前景是好的,有着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目前沪指平均市盈率低于前两次历史大底,特别是绩优蓝筹股估值水平创下历史新低,可以说处于大底区域,股市总体上还是体现经济面变化的,从历史走势看,A股波动周期与我国经济周期的波动也是基本同步的。因而未来几年内A股可望翻一番,甚至以上。

    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这体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

    所以,应以平常心对待股市,长远看,A股最终也会出现“伟大复兴”,会带来幸福,这个梦想相信最终会得到实现。

20135月初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对证券期货监管系统青年寄语,他指出 “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梦,每一位证券期货监管者都应做“中国梦”的践行者。资本市场二十余年发展由小及大,正加快形成多层次的市场体系,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  

 资本市场作为“中国梦”的重要载体,未来是美好的!

附:黄智华新书《行走老子众妙门》、《名山大道行》、《名山菩提行》近期已出版,全国各书店购书网站有售。作者通过游览众多道家、佛家文化名山胜景,以及由此所写下对道家、佛家思想的感悟,与你共同进入并不神秘的“大道”殿堂。道家的平静、恬淡无为对忙碌的都市人,特别是对在股海中挣扎、拼搏的投资人来说是一副难得的清凉剂,详见(首页)http://blog.sina.com.cn/aaa8aaa168

(黄智华是旅行作家,财经作家,佛、道及易学、武学文化学者,武当功夫传人、“太一逍遥派”掌门,广州太极拳、广州武当功夫传播者,第一代证券投资分析专家,自然节律派股道理论体系创立者,著有《行走老子众妙门》、《名山大道行》、《名山菩提行》、《大道行踪》、《我要做股神》、《八卦时空律》、《赢的顿悟》、《周期波动节律》、《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等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