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云的衣裳
云的衣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963
  • 关注人气: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剧《昼颜》——人妻可畏

(2014-08-14 12:56:58)
标签:

杂谈

文化

情感

分类: 阅读及影视观后感

下午五点准时回家,拴上可爱围裙,为孩子们做可口晚餐,脸上洋溢着幸福与满足,就算是洗老公的裤衩也恨不得兴奋地唱起歌来,这就是我们在日剧《昼颜》前四集里所看到的终极家庭主妇——那些下午三点偷情的人妻——的微妙生活。

下午三点到五点,主妇们的自由时间,放飞灵魂与肉体,为欲望安排的盛宴,一场声色狂欢,不甘寂寞的灵魂一次次得到慰藉。晚上一副不折不扣的贤妻良母的形像,心甘情愿地躺在老公身边,证实着婚姻的安稳与幸福。正如名叫昼颜的花,白天到傍晚开放,在夕阳的余辉下收拢那美丽的容颜,回到平凡与暗淡之中,养精蓄锐等待次日绽放。它诡异的花语是“危险的爱情,或人妻的白昼情事”。

吐露心声的独白,让观众放下举向别人的道德戒尺,从聆听到理解,甚至被鼓动被怂恿。这种所谓的禁忌之恋在某种程度得到了同情或认同,甚至觉得并不是那么丑陋肮脏。网上评说什么大尺度,什么目瞪口呆?这种东西在中国用“偷情”二字都不够力了,都用上赤裸裸“通奸”这种复古原始的字眼了。婚姻出轨在中国有过之无不及在于,这一行为不仅仅是情感欲望,更多掺杂了金钱与权利的交易,以及权利的越轨。这才是真正的罪恶之所在。而中国的家庭剧则是以真善美为主题,让无聊主妇们打发时间,一如既往地安慰着主妇们空虚的心,安心过平凡的日子,以包容的心迎接出轨丈夫的回归。

这是一个“一开窗就能看到物欲横流”,充满诱惑,人心无比脆弱,信仰无比困惑的时代。男人们拼着命追求婚姻之外东西,金钱、权利、地位、美色,过得有声有色。还口口声声地以统一的口径:“还不都是为你,为这个家?”妻子也只能低眉顺眼耐心等待着熬出头的一天。可说不定哪一天就被鸠占鹊巢。忍,也不再是万全之策。

《昼颜》里的主妇革命,无不是一场主妇们生存状态的反思。片头纱和在朝阳下踩踏自行车,金色阳光下涌动着年轻女性的活力,朝气蓬勃,与无性生活的死寂夜晚形成反差;鞋带一次次松开,暗示着被束缚的灵魂,向往着自由。虽然我也反对这种以牙还牙的原态回击的方式,用出轨,寻求刺激的轻率行为来改变生活。但起码她们开始意识到生活中失去了珍贵的东西,不甘心在死气沉沉,甚至只有一个空壳的婚姻中虚度时光,直至结束人生。

主妇们打破常态,重拾自信与生活的热情,但也必定在新的形势下承受打击,面临危险与挑战,付出代价。四集之后她们的命运变得扑朔迷离,期待更新吧。

印度、巴基斯坦到现在还有用石头砸死出轨的女性。哪里里有不公哪里就会有反抗。相信她们最终能找到自己的理想人生,也相信打破了常态的家庭获得新的平衡点,成为心灵与肉体共存的栖身之所。

最后:

“白昼将近

不要肉体安排,去放纵私欲。”

——《圣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