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美国驻华大使馆
美国驻华大使馆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28,470
  • 关注人气:17,7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历史系列96: “黑色星期四” 股市暴跌

(2016-04-19 10:51:05)
本文来自美国参考雾谷飞鸿博客 发表于 2016-04-15 Xiao 

1928年赫伯特·胡佛(Herbert Clark Hoover)当选第31任总统,当时经济形势看似一派大好:社会歌舞升平,中产阶级腰包鼓鼓,汽车进入千家万户,电话、冰箱也成为家中的必需品。胡佛在1929年3月4日宣誓就任时,信心满满地对欢呼的人群表示美国将很快看到贫困被淘汰这一天的到来,对国家未来充满希望。想不到半年以后纽约股市崩盘,经济大萧条席卷全美,“黑色星期四”令美国步入历史上最艰难的时期。
 

胡佛出身工程师,也是成功的商人,他在澳大利亚、中国工作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他在欧洲参与救济灾民行动,成效显著,并领导美国救济署在战后接济了21个国家的约1700万饥民,名声远播;后担任商务部长,懂经济,民众认为他是合适的总统人选。他上任后,乐观情绪充满华尔街,股市不但延续几年前的势头一路上升,而且突飞猛进,到处流传着普通人一夜暴富的神话,传媒与理财专家也推波助澜,建议人们买入股票,否则将后悔一辈子。富有的金融家约翰·拉斯科布(John J. Raskob)劝美国人投资,他表示每月即使仅仅投资15美元,20年后该投资的价值将达到8万美元。还有媒体夸张地表示任何人都可以从股市中发财。

在媒体造富效应下,大量资金涌入股市,股民不断抢购股票,那些没有什么钱或没有什么经济常识的人也卷入其中,几乎所有股票都在上涨。1925年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股票总价值为270亿美元,到了1929年9月飙升至870亿美元,翻了两番,股市陷入疯狂状态。

当股市疯狂上升时,有识之士就已开始担忧,因为经济的基本面早已显示出疲态:美国普通民众的购买力已经超支,他们将大量的钱花费在汽车、家电等新产品方面,无力再大举购物;百分之一的富人控制了全国三分之一的财富,贫富不均限制了经济不断发展的能力,富豪将钱存在银行或投资,而不是像中产阶层或穷人那样将钱用来购物。与此同时,经济扩张也受到限制,经过二十年代的再投资,公司已经将所赚得的大部分利润用于扩建厂房、增加生产等方面,工人的工资也不断增加,已经到了一个极限;农产品价格则一直处于低水平,价格不振使得农民收入有限,无法应对突如其来的变动;银行体系缺乏有效的监管,也没有存款保证制度,一旦出现挤兑风潮,很容易引发连锁效应,导致社会恐慌。此外,在股市疯狂的时候,大量股民靠杠杆贷款买股,比例最高的达到资金的四分之三,当股市下跌时,高杠杆买卖股票就成为助推剂,加速股市下跌。

9月3日道琼斯工业指数升到当时的顶峰381.17点,此后股市开始停滞并像过山车一样上窜下跳,10月24日是星期四,这一天股市大跌,但与此后几天的“黑色星期五”、 “黑色星期一”、 “黑色星期二”相比,星期四的跌幅还不算厉害,但这一天拉开了股市崩盘的序幕,因此被称为“黑色星期四”,标志着金融危机以及连续数年经济大萧条的开始。

“黑色星期四”股市大跌的时候,华尔街的主要银行家立刻开会商讨办法力图消除股民恐慌,并决定入市大批买进股票,包括洛克菲勒家族在内的富豪托市行动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效果,当天虽然暂时稳定了人们的情绪,但接下来的几天,尤其是周末过后的周一、周二股市抛售风潮,如决堤的洪水势不可挡,几乎所有的股民都向股票经纪人发出同样的指令:卖,卖,卖。10月29日“黑色星期二”那一天纽约证券交易所共有1600万股股票易手,这一天量记录一直保持了40多年才被打破。

“黑色星期四”过后短短不到一个月,股市便从381.17高点跌到11月13日的198.60点,几乎腰斩。此后一路下滑,期间虽然有反弹,但还是阻挡不了下跌的势头,1932年7月28日股市触及41.22点,这是20世纪的最低点,其后才慢慢开始企稳并逐步向上攀升。

美国股市从1929年9月3日的高点,到1932年7月28日的低点,3年内跌去近9成,股票市场的崩溃摧毁了美国人大部分的积蓄,大量财富化为乌有,对社会、民众造成巨大冲击,经济也因此一绝不振:公司破产、工厂倒闭、商店关门风潮一波接一波,工人大量失业,社会动荡不安,经济从此步入大萧条。1933年小罗斯福当选总统,为稳定社会挽救经济,实施一些列改革,后称“罗斯福新政”。

http://blogs.america.gov/mgck/files/2016/04/20160415-photo1.jpg“黑色星期四” 股市暴跌" />

股市崩盘后人们聚集在华尔街街头(照片:公有领域)

http://blogs.america.gov/mgck/files/2016/04/20160415-photo2.jpg“黑色星期四” 股市暴跌" />

大萧条期间纽约民众在美国联合银行前挤兑提款(照片:公有领域)

http://blogs.america.gov/mgck/files/2016/04/20160415-photo3.jpg“黑色星期四” 股市暴跌" />

大萧条期间芝加哥失业民众排队等待领取免费咖啡、热汤及甜圈饼(照片:公有领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