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美国驻华大使馆
美国驻华大使馆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28,470
  • 关注人气:17,7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将恐龙化石及22件文物归还中国

(2015-12-15 11:43:49)
本文来自美国参考雾谷飞鸿博客 发表于 2015-12-11 Xiao

12月10日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的“美国移民暨海关执法局”(ICE)将一件查获收缴的1.2亿年前恐龙化石归还给中国,同时还将另外22件非法走私的唐代以前文物也一并交还给中国。交还的这件化石学名“小盗龙”(Microraptor,根据中文传媒的报道,该恐龙化石属于赫氏近鸟龙家族)。小盗龙是一种在辽宁省发现的小型驰龙科食肉恐龙,生存于白垩纪早期,是目前已经发现的最小恐龙化石之一,全球一共只有10个左右,十分珍贵。在学术研究上,小盗龙的发现可能揭示恐龙与鸟类之间的紧密演化关系,因为小盗龙有四翼,即两对翅膀,可以说是会飞的恐龙,但飞行能力有限,只能滑翔,并不真的能高飞。

恐龙化石及流失文物交接仪式在中国驻美大使馆举行,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与美国移民暨海关执法局副局长丹尼尔·拉格斯代尔(Daniel Ragsdale)签署了交接证书,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美国教育和文化事务助理国务卿埃文·瑞恩(Evan Ryan)等100多人出席了交接仪式。顾玉才代表中国政府接收了小盗龙化石以及22件唐代以前的玉器、青铜器、陶器等流失文物。

在交接仪式上助理国务卿埃文·瑞恩说“返还这些东西(化石及文物)对美中两国政府和人民来说都是了不起的成功。文化遗产是人类的贡献和历史经历,我们必须继续在各个领域携手合作保护文化遗产。”崔天凯大使则在致辞中对美方严格执法和积极合作表示赞赏和感谢。他说: “这些文物和化石回归中国,也将带去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它们在博物馆展出时,将默默叙述中美友好与合作的佳话,成为两国人民之间新的桥梁。”

在此之前,美国政府曾在2011年3月将14件失窃古文物归还给中国政府,这些文物中包括北魏、隋唐时代的陶马、宋代观音头、北齐石灰岩佛像、清代大瓷瓶及明代石质牆顶饰带等等珍品。

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的“美国移民暨海关执法局”是负责调查非法移民及走私、偷盗物资的机构,调查、追踪、收缴非法文物走私及交易是该机构的重要职志之一。美国移民暨海关执法局在全球46个国家设有62个办事处,与当地政府密切合作查办走私文物案件。自2007年以来,美国已将超过8000件收缴的走私、偷盗文物归还给30多个国家。近年的例子如:

2015年5月将26件被盗的意大利文物归还给意大利。

2015年3月将60多件伊拉克文物归还给巴格达国家博物馆,这些文物中的大部分都是通过走私进入美国的,归还的文物中有餐具、浮雕、青铜斧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件是描绘亚述国王萨尔贡二世的古老石灰岩头像,距今约2700年,目前估价200万美元。

2014年5月将一个10世纪的雕塑归还给柬埔寨政府。

2014年1月将价值超过150万美元的3个古代雕塑归还给印度。

2013年9月将五件文物和古花瓶归还给阿富汗政府。

2013年5月将一批被盗的保加利亚古钱币归还给保加利亚政府。

























    
美国归还给中国的恐龙化石(照片:美国移民暨海关执法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