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美国驻华大使馆
美国驻华大使馆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25,337
  • 关注人气:17,7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穿越美国纪行之五:艾森豪威尔总统图书馆

(2013-09-30 13:34:25)
标签:

杂谈

分类: 社会与生活
 本文来自美国参考雾谷飞鸿博客 发表于 2013-09-26 Jianan

15年前开车前往纽约上州,曾经顺路参观了位于海德公园镇(Hyde Park, NY)的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图书馆和博物馆。这次穿越美国规划的路线,沿途经过两个总统图书馆,即密苏里州独立城(Independence, MO)的杜鲁门总统图书馆和堪萨斯州阿比林(Abilene, KS)的艾森豪威尔总统图书馆,但是因为时间的原因,最后只参观了艾森豪威尔总统图书馆。

中国的著名政军人物解甲归田,回归故里,有“衣锦荣归”一说。在其百年之后,其故居遗物往往被族亲或地方奉若神明,悉心保护。其他国家也有类似风俗,但是由国家将其首脑的故居和任职期间的文献器物以图书馆和博物馆的形式加以保管,同时开放给所有人参观,特别是提供给学者和任何关心的人士作为研究资料,最为系统化制度化的当推美国。

其实美国建国早期并没有这个制度。美国尊重个人隐私,除非涉及施政,或者严重渎职,对总统也不例外。即便是总统,他的文件档案也被认为是个人财产,卸任后由本人处置。他们有的将这些物品随身带走,有的将其销毁,更多的是流失各处,不知所终。再加上宪法和法律没有规定,如果要将它们由政府保管起来的话,所需的经费无处拨款,所以长期以来总统离任后,他任期内的文献物品如果还有的话,也都散落在民间,成为私人藏品,是政治历史研究的重大损失。

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在任职期间向国会建议设立总统图书馆,以便保存任期内的各种文件、手稿、档案、书籍、赠品和有关文献,并且提供自己在海德公园的住所作为馆址。1938年他的建议得到国会的同意,两年后罗斯福总统图书馆就建立并对外开放,那时候罗斯福还在任上,是唯一的一个本人还没有离任就建立图书馆的总统。

艾森豪威尔总统图书馆由图书馆、包括总统故居的博物馆、安放总统及其夫人墓柩的灵堂、以总统塑像为中心的纪念公园以及访客中心等组成。我去的时候是星期日上午,图书馆马路对面的教堂正是做礼拜的时候。静谧的小镇,悠长清脆的钟声,鱼贯进入教堂的男女信众,还有那些以中老年人为主的参观者,给总统图书馆-博物馆增添了一种庄严肃穆的气氛。

我因为还要赶路,没有进到图书馆内参观,总共停留了不到两个小时。但是艾森豪威尔的亲民和进步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是受人尊重的二战英雄和五星上将,而且两次竞选总统都以压倒多数击败民主党的对手,但是在8年的总统任期内,举行记者招待会将近200次,平均几乎每两个星期就要与记者见面,以便保持与人民的直接接触。他继续甚至扩大了前面两位民主党总统的社会保障体制,推动国会立法在全国建设高速公路,刺激经济发展,方便了人民的生活。

艾森豪威尔的灵堂墙上镶嵌着他的几条语录。其中一句摘自他第一次就任总统之后3个月发表的一次演说:“造的每一条枪,下水的每一艘军舰,发射的每一枚火箭,说到底都是偷窃自那些得不到温饱的人们……这完全不是生活应有之义……”,他还引用曾经担任民主党总统威尔逊国务卿的布莱恩(William Jennings Bryan)的话说:“(尽管)战争的阴云密布,人性仍然高悬于铁十字之下。”(Every gun made, every warship launched, every rocket fired signifies, in the final sence, a theft from those who hunger and are not fed, those who are cold and are not clothed …This is not a way of life at all…Under the cloud of threatening war, it is humanity hanging from the cross of iron.)

读完艾森豪威尔的这句话,从内心里希望地球上所有的政治家都心中装着挨饿受冻不得温饱的民众,那么我们将会有一个希望之光永远照亮的世界。

http://blogs.america.gov/mgck/files/2013/09/image0046.jpg

艾森豪威尔纪念博物馆(背后是当地的一座粮食加工厂)

http://blogs.america.gov/mgck/files/2013/09/image0063.jpg

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灵堂,右上插图即文中提到的语录

http://blogs.america.gov/mgck/files/2013/09/image0082.jpg

以艾森豪威尔总统塑像为中心的纪念花园

http://blogs.america.gov/mgck/files/2013/09/image0102.jpg

纯朴的小镇将他们热爱的“艾克”涂鸦在墙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