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美国驻华大使馆
美国驻华大使馆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25,337
  • 关注人气:17,7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各州首府系列(5):加利福尼亚州的萨克拉门托

(2012-06-15 14:45:06)
标签:

杂谈

分类: 社会与生活

美国西部面临太平洋的加利福尼亚州是一个与东部各州有着不同文化氛围的州,也是全美高科技公司最爱之地,著名的硅谷就在这里。加州的居民来自全球各地,自然也少不了华人,居住在加州的华人数量在全美各州中占第一,华人聚居人数最多的城市当数旧金山、洛杉矶、圣荷塞、奥克兰、圣地亚哥以及萨克拉门托。在这些城市中,恐怕不少人并不知道萨克拉门托是加州的首府,更不知道这里还是加州淘金热的发源地。

http://blogs.america.gov/mgck/files/2012/06/image002.jpg

萨克拉门托(照片:Basil D Soufi)

萨克拉门托(Sacramento,又译沙加缅度)原本是由瑞士移民建立的城堡,1848年
1月马歇尔(James W. Marshall)在修建锯木厂时,偶然在当地的河流中发现了金子,而且纯度很高,消息传出后,震动欧美,各地的淘金者大量涌入加州,掀起了历史上著名的淘金狂潮。萨克拉门托也就从一个小城镇很快变成重要的经济交通枢纽,第一条横贯美国大陆的铁路终点站就建在此处。由于修建大陆铁路时有许多来自中国南方的劳工,随着铁路的修建,许多中国移民就在这里落脚,这些来自广东的劳工一口粤语, 这也是此地最初被称为“沙加缅度”的原因,而且直到现在,当地华人还是习惯称沙加缅度,不喜“萨克拉门托”的翻译。

在淘金热的带动下,萨克拉门托的商业和农业发展惊人,火车、马车、船只来往不歇,各种货物以及人员在此进进出出,川流不息,一派繁忙景象,萨克拉门托城也随之建立,成为加州最早的自治城市。1854年加州议会以及州政府搬迁到萨克拉门托后成为加州首府。

http://blogs.america.gov/mgck/files/2012/06/image004.jpg

萨克拉门托老城(照片:Wulfnoth)

萨克拉门托具有地中海气候特点,冬季温和潮湿,夏季干热。整座城市大致分成四个区域:东区、东南区、西南区以及北区。根据2010年的美国人口普查资料,萨克拉门托现有47万人。其中的主要人种包括白人、印地安人、拉美裔、亚裔等。白人占人口比例的45%,其他族裔占人口的一半以上,尤其是印地安人、拉美裔人口众多,使得萨克拉门托具有浓厚的西班牙文化以及土著文化特色。整座城市给人的感觉是步调缓慢,颇有几分西班牙城市的味道,不像东部城市那样节奏很快。萨克拉门托曾被《时代》周刊誉为美国多族裔结合得最紧密的城市。

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萨克拉门托保留了老城的面貌,许多现代化的大楼建在老城外,形成新城。萨克拉门托老城已经列入国家古迹名录以及国家历史地标,非常值得一游。老城内到处可以看到具有西班牙传统风格的建筑,不少建筑前有宽大的行人走廊,上有遮掩,即使下雨天行人也不会淋到雨。老城内的街道不少还保留了原木地板,具有浓厚的古风,除了木头地板铺成的人行道外,在街上还可以看见许多木头垃圾桶、木头邮筒以及木头换钱机。走在这样的古城内,令人恍若回到了西部开发的年代。

老城内有不少颇具特色的博物馆,如加州铁路博物馆(California State Railroad Museum),据说在全美同类博物馆中规模最大,馆内展现了各种老式火车,有些还是十九世纪中期使用的车头、车身,其他的展品则展示了铁路如何改变了美国社会、旅游、商业和人们的生活;此外如老萨克拉门托学校校舍博物馆(Old Sacramento Schoolhouse Museum)、亨廷顿与霍普金斯五金博物馆(Huntington & Hopkins Hardware)、加州军事博物馆(California Military Museum)、萨克拉门托历史博物馆(Sacramento History Museum)等,也都是了解本地历史的好去处。

老城内还有许多小酒馆以及餐馆,是游客们喜欢流连的场所,各种风味食品以及典雅古老的装饰,散发出旧日的温情,给人带来舒适放松的感觉。

http://blogs.america.gov/mgck/files/2012/06/image006.jpg

加州州长官邸旧址(照片:Amadscientist)

在萨克拉门托参观时,游客对加州议会大厦一定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确实,加州议会大厦在设计时,参照了美国国会大厦的建筑风格与样式,所以从外形上看,加州议会大厦与美国国会大厦很相似,这栋建筑已经列入国家古迹名录。此外,加州州长官邸旧址也已作为历史公园的一部分供游客参观,这个官邸从1903 年到 1967年前后一共有13位州长在此居住,最后在此居住的是里根州长,他住了约4个月。

对于萨克拉门托民众来说,国王队是他们最值得骄傲的球队,萨克拉门托国王队是NBA 的劲旅,也最受萨克拉门托民众的欢迎。不过最近一段时日有关国王队要搬离萨克拉门托的纷争一直困扰民众,当地政商各界一致希望挽留国王队,但究竟如何还不好说,事态正在发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