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美国驻华大使馆
美国驻华大使馆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25,337
  • 关注人气:17,7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圣丹斯+CNEX纪录片工作坊----助中国年轻导演们一臂之力

(2011-04-16 10:45:48)
标签:

杂谈

分类: 文化和教育
文/盛馨

摄影/罗培雨

圣丹斯+CNEX纪录片工作坊----助中国年轻导演们一臂之力

圣丹斯+CNEX纪录片工作坊----助中国年轻导演们一臂之力

圣丹斯+CNEX纪录片工作坊----助中国年轻导演们一臂之力

更多图片 点击 http://www.flickr.com/photos/44740126@N07/sets/72157626500506736/with/5619349958/

在好莱坞大片商业电影横行的当今社会,很少有艺术形式能让观众从大荧幕上接触到现实的生活。纪录片作为一种讲述正在发生的真实历史、记录当下人们的生活与心灵感受的片种,正在逐渐成为一种全球性的艺术形式,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和关注。作为幅员辽阔、人口庞大且正在经历历史变革、社会转型的中国,有太多的事情需要被记录和讲述。中国年轻的纪录片导演们同样也希望藉由他们创造的热情与冲动来记录这个伟大的历史瞬间,告诉全球更多人这片神奇的热土上正在发生的事情。

圣丹斯电影节迄今为止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电影节之一,圣丹斯一直致力于帮助和扶持全球的独立制片人,纪录片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圣丹斯电影节的主办方-----圣丹斯学会把目光投向了中国,联手华人纪录片基金会CNEX在北京举行纪录片工作坊。来自圣丹斯的专家们来到中国,在北京给中国的独立纪录片创作者带来面对面的建议和电影拍摄指导。

两天半的工作坊在北京僻静的竞园艺术区内举办。走进位于这里的CNEX办公室,上下两层的空间内讨论桌、吧台、多媒体演讲室一应俱全。下午进行的是本年度 CNEX记录片电影的分组指导。来自圣丹斯学会的纪录片专家和在国际上获奖的导演们平均分布在三个组当中,与入围的创作者们讨论电影的制作细节,为他们提供自己专业的意见,回答他们关于纪录片制作各个环节的问题。

十一个今年入围作品的导演、制片人和来自圣丹斯的专家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作品的创意和实现方案。十一个提案平均分在三个讨论组中,每组都有来自圣丹斯和 CNEX的专家进行指导。主创们先介绍自己对于片子的想法,再由专家和知名的纪录片导演就影片的立意、手法、拍摄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中国的年轻导演们也就影片预算、选角、发行等方面向专家们提问,并且得到圣丹斯和CNEX专家们的详细解答。

这次的工作坊中,许多国际知名的纪录片导演都来到北京,和中国同行们进行交流。比如以创作惊世骇俗历史题材纪录片而闻名的资深导演斯坦利·尼尔森和以创作春运题材纪录片《归途列车》而获得多项国际大奖的加拿大籍华人导演范立欣。他们都参与工作组的分组指导,和入围的导演、制片们讨论作品创作的细节。尼尔森还做了题为“如何准备和制作一部纪录片”的讲座。

CNEX由"华人新世代"的英文 Chinese Next 组合而成的,它是北京国际交流协会影视文化工作委员会执行的一个纪实影像项目,汇聚了大中华两岸三地的专业人士,旨在帮助中国纪录片导演实现自己拍片计划并致力于全球范围内华人纪实影像的开发合作与交流推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