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743347691
用户174334769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622
  • 关注人气:9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海底捞火锅张勇的建议(28)大巧若拙,笨办法往往是最好的办法!

(2019-12-08 13:01:08)
标签:

郭伟伟

给海底捞火锅张勇的建议(28)大巧若拙,笨办法往往是最好的办法!

从事餐饮管理工作十年,从一名基层传菜员一直做到酒店总经理,这是我职业生涯所走的路线。

从自身的工作经历我总结出了一点,就是选择任何的行业,必须从一而终,才能有所成就,坚决不能任意的改变行业。

我是一个很笨的人,刚出来打工的时候,就是因为自己笨,什么活都不会干,被辞退过好几次,直到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必须在餐饮行业做出自己的成绩。所以,一干就是十年。

在工作的过程中,第一,是不断的学习的过程。第二,也是不断的煎熬的过程。成绩,是熬出来的。

同时我发现,做的好的餐饮企业,都非常的专注于自己的细分市场,在强化自身管理的同时,不断的去研究自己的产品,从而夯实了自身的竞争力。

餐饮企业要想腾飞,至少要花费十年的功夫,并且在十年内兢兢业业,才可以做到。

至于现在的餐饮发展,做上三两年基础还不是很稳定,就想扩张,基本上都是急功近利引发的泡沫,这一点时间可以证明一切。

至于为什么自己要创业,我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是有规划的,就是不断的提升自己,通过自身能力的提升,达到自身职位的提升,发展到酒店总经理已经到了尽头。

同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做为店总,很多事情都不是自己说了算,自己的想法和思路不能完全的发挥,这是现在酒店普遍存在的问题。

创新工场的李开复,我在读他的自传的时候,深有同感,即使做到了世界五百强总裁的职位,在工作中,受到的牵制也是太多。

最终,选择了自主创业。

在这一点上,反思一下,现在的酒店的管理状态,给下属的发挥的空间太小,下属没有当家做主的感觉,我认为这一点是高层管理流失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同理,分析海底捞火锅在最辉煌的阶段,是充分信任员工,让员工当家做主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企业收获到了员工的很多建议和意见,同时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是最高的。

一般来讲,员工作为打工者,内心对企业是有不安全感的,生怕哪天被辞退。因为,有了不安全感,所以在工作中不会拿企业当做自己的企业,生怕做错事情,只会按部就班的去做领导安排的事情,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员工给老板的感觉就如同机器人一样,老板的想法就是你有能力应该大胆的发挥出来,多给企业提出合理化的建议,给你开工资就应该把事情做到完美。这一点,谁也做不到,犯错证明员工在做事情,即使老板亲自干,也会犯错。

我提出这个观点,是站在有利于企业的角度来讲的,同时也是站在企业、员工双赢的角度来讲的。

每个人都是很聪明的,老板算计员工,是一个人算计一群人,肯定算计不过。而员工算计老板,是一群人算计一个人,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逼着企业的管理更加的人性化,简单化,不要互相的算计,应该树立共同的目标,共同分享胜利的果实。

企业管理想要做到上下一心,实行人性化管理,推行模糊考核的绩效考核体系,需要企业高层深深的明白其中的含义,搞清楚企业管理的规律。

将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是建立在人性本恶的基础上,制定各方面的规章制度,防范员工各方面问题的发生。

在这方面,也有成功的案例,比如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就做的非常不错,特别在质检方面非常的注重,规章制度定的也非常的详细,但是它之所以成功是有一定的后勤保障基础的,第一,员工培训到位。第二,员工工资有竞争性。第三,员工的吃住方面做的非常好。

详尽、严厉的处罚是建立在优厚的福利的基础上的。

当初,全国上下学海景,但是从海景花园走出去的管理者,成功的不是很多,因为只做了一点,就是照搬海景详尽的规章制度,对员工进行硬性的处罚。

再换一种角度来探讨这个问题,企业雇佣员工,其实像跟员工做生意一样,企业提出了要求,必然要付出相应的价格,达到企业与员工的平衡才可以。

如果企业提出的要求、价格,高于员工内心的期望,员工内心的满意度自然就高,甚至不用过多的要求,员工也会努力的把工作做好。

如同一些高科技企业,企业付出了高额的薪水,企业不需要要求什么,员工都会主动的去做。

在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一个问题就是,学历至上论,认为学历高自然工作会做的好。

这一点也是错误的,企业招聘员工的目的,就是让员工通过自己的工作完成企业所需要达到的目标,只要这个人能够完成企业所达到的目标,都是可以任用的。

我从2010年开始创业,到现在已经将近十年了,创业的目的,第一,我的职业生涯规划已经完成,发展已经到了瓶颈。其次,这是更重要的原因,发现了一些很好的餐饮企业,比如海底捞火锅、胖东来百货等在管理方面探索出了一个新的方向,为民营、个体餐饮企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路线。

如何将我的价值最大化,管理一家企业也是管理,给更多发展出现问题的企业拿出具体的咨询方案,指出具体的发展方向,我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未来,餐饮店会百花齐放,而真正扑下身子将优秀的餐饮管理理念、思维去传播的咨询工作室是凤毛麟角,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优秀餐饮人参与到这方面。

餐饮店的百花齐放如同餐饮行业的身体,而餐饮管理咨询如同餐饮行业的大脑。用人来比喻,永远是头脑来控制身体。

这个餐饮外脑,是需要沉下心不断的分析各种餐饮店的运营模式,提出其中的核心竞争力,针对于那些对于餐饮管理匮乏的餐饮老板而提供的及时雨的服务。

在我从事餐饮管理工作的时候,发现很多老板在启动店面的时候,那种绝望和无奈,至今不能忘记。

做餐饮,如同人生的一场伟大的修行,幸福是熬出来的。

回归主题,如何让员工对企业有归属感,具体执行程序如下:

一、员工工资稍高于当地餐饮企业水平线,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容易招聘到优秀的员工,降低企业的培训费用,企业的培训费用省下了,这个钱就花的不亏,同时,在可以对员工提供更高的要求,提升企业的管理标准。

二、授权的标准化处理,针对于不同层级的员工,设定不同的权限,企业的盈利在于一线,对于一线人员的授权非常重要,如何减少授权中的漏洞,一方面,授权标准化额度,同时,做好财务的监控,其实做好这两点就非常不错了,如果还不放心的话,可以设置举报机制,通过信箱、邮件、电话等方式对于舞弊的现象进行举报。

三、给员工试错的机会,因为员工工作失误造成的损失,故意破坏除外,只分析原因并拿出解决办法,给予三次机会,不做出处罚。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员工敢于尝试和创新,同时激发员工对企业的认同。

这三点,只是抛砖引玉,也是非常重要的关键点,同时还有员工定期聚会、优秀员工父母奖励、员工建议奖励、员工委屈奖、年会、每日奖励等各种方式,在这里,不在一一分享。

先从第一点开始做,万事开头难,人的思维的转变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当企业掌门人发现其中的好处后,方法永远是很多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