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任语之
任语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6,591
  • 关注人气:1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甲最后一轮争冠形势分析

(2014-05-05 09:04:33)
西甲三国杀进行到最后阶段,眼下皇马83,巴萨85,马竞88分。剩下的轮数皇马3,巴萨马竞各2。由于目前的争冠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最后一轮,先明确一点:以下所有假设都建立在下轮三个队都取胜,皇马补赛也拿到三分的前提下。如果这个前提未达到,当我白说。

在上述前提下,马竞的形势最好。最后一轮只要不输,打平(积92分,或将与全胜条件下的皇马平分,但还是能凭胜负关系夺冠)或赢(95分)都是冠军。

但如果马竞不幸在客场输给巴萨,就有意思了。

马竞和巴萨之间的分差在刚刚过去的这一轮由四分缩小到三分。这一分之差却可能将成为决定今年西甲归属的关键。之前按照四分来算,巴萨会提前出局。但现在这个分差,最后一轮巴萨赢马竞将导致两队平分(92分),由于首回合马竞主场0-0平巴萨,那么胜负关系巴萨占优,马竞铁定出局。

但马竞出局巴萨就夺冠了么?非也。游戏中加入皇马这颗棋子,又给巴萨制造了变数。

皇马形势其实可以说最糟糕,因为对巴萨(两负)和马竞(一平一负)胜负关系都在下风,和其中任何一个平分就是死。如果真的保持落后马竞2分,领先巴萨1分的形势,那么最后一轮皇马平或输都直接出局,即使赢球也要看巴萨的脸色,夺冠的唯一可能是自己和巴萨同时赢球,也即马竞输球,那么皇马(93)将以1分优势压巴萨和马竞(92分)夺冠。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皇马本轮未胜瓦伦,而是只拿到一个平局,可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果皇马真的在最后一轮之前就和马竞平分,那到时对于巴萨来说再拼马竞基本就是为人作嫁:赢马竞的话,还必须要等皇马输球才能夺冠,否则冠军就是皇马的;平马竞更不划算,皇马赢球,冠军归皇马,皇马输或平,冠军归马竞。这种情况下夺冠希望极为渺茫的巴萨很难有动力再和马竞血拼。反而是现在,巴萨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有一半的夺冠希望。而巴萨有了希望,反过来也就是皇马有了希望。

好了,如果有人已经被绕晕,请直接跳到总结:

马竞夺冠的充要条件:最后一轮必须赢或平巴萨。(输球即肯定出局,留下巴萨皇马再拼rp抢冠军。)

巴萨夺冠的充要条件:最后一轮必须赢马竞,且皇马不胜。(若满足前一条件,但皇马胜,则肯定皇马夺冠。)

皇马夺冠的充要条件:最后一轮必须赢球,且巴萨必须战胜马竞。

再说一遍,以上所有假设都建立在下轮三个队都取胜,皇马补赛也拿到三分的前提下。肯定会有人说,那你现在说什么劲啊,等下轮结果出来再说呗。好吧,我就是闲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