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玛格丽特-颜
玛格丽特-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40,426
  • 关注人气:8,7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随笔:做一个海边垂钓的渔夫

(2018-09-16 00:40:02)
标签:

随笔

文化

分类: 随笔

这个故事一直记得。。。

一位渔夫在海边钓鱼,钓了几条就收了杆准备回家。
一位路过的富人对他说,你为什么不多钓一些鱼?
渔夫反问,钓来做什么?
富人说:可以把多出来的鱼卖掉买一条船。
渔夫问:买船做什么?
富人说:可以钓更多的鱼去卖。
渔夫问:钓更多的鱼去卖做什么?
富人说:那你就会很有钱。
渔夫又问:很有钱能做什么?
富人说:那你就可以到处旅游,悠闲地躺在海边晒太阳。
渔夫说:我现在不就已经休闲地在海边晒太阳了吗?

以前看这则寓言故事,觉得特别有人生哲理:我们到底想要过怎样的生活?

辛辛苦苦工作挣钱,最终生活的本真还是像渔夫那样在海边垂钓,快乐而平静。

富人努力地多钓鱼,买船,再钓更多的鱼,最后挣了很多钱,目标还是和农夫一样,在海边钓鱼,悠闲地晒太阳。

 
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改变的,是房价物价不断上涨?是孩子渐渐长大,去医院要钱,上学要钱,上补习班要钱,还有马上要准备供她们上大学的大笔开销?或者是因为想到处旅行,那么出门的机票住宿,相机也很贵啊~~~

我也想要每天在海边垂钓的悠闲生活。

可是有一天渔夫钓不到鱼怎么办?岂不是要饿肚子?

刮风下雨怎么办?还能悠闲地在海边钓鱼?

讨了老婆怎么办?让老婆跟着你风餐露宿,在海边钓鱼?

孩子上学没钱怎么办?你每天钓两条鱼,可不够付学费啊?

 

有时候看似哲理的寓言故事,却隐藏着巨大的漏洞,在你生存问题还没解决的时候,就在海边悠闲地钓鱼,悠闲地一辈子,怎么做得到?

 

早晨开车去公司的路上,一直在想渔夫的故事,在想我到底想过怎样的生活?

我的梦想是孩子们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我就可以开个车或者飞机轮船地到各处去旅行,带着相机,随时记录下生活中遇到的美景;去看全世界的花园,美丽壮观的风景,去很多城市,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甚至在某个城市住上几年,腻了再换个地方。直到老了走不动,和几个闺蜜一起休闲地种花晒太阳。。。

 

我的生活要求很低,拍照写文章应该就足够让自己生存。。。现在的我也可以过这样的生活了呢?然而我匆匆忙忙,刚从上海北京出差回来,便赶着去工作室,等待的是一堆杂七杂八的事情,我还要准备这一期的杂志发刊,要安排下一期的杂志策划;要把花也直播间给撸顺了,要安排下周花也学堂的课程;还有几个项目组的各项工作,都要一一去管理、跟进。。。所有这些,我到底是为什么呢?最终的目的还是可以安排好这些工作,等可以放下,等孩子长大,去过梦想中到处旅行的生活。

 

我想起了在海边悠闲钓鱼的农夫,过着人生的终极境界。然而,如果我是那个农夫,我希望有个舒服的沙发可以坐着钓鱼,而不是坐在石头上;太阳太晒时,可以撑把太阳伞,或者有个小木屋遮挡;刮风下雨时,一旁有个小茶室可以躲避片刻;钓到了鱼,可以回去在花园里,点上温柔的烛光,搭配紫苏、搭配美味的调料,搭配精美的果蔬,还要开一瓶上好的白葡萄酒,美美地享受;钓到更多鱼的时候,可以请朋友们过来一起共享,在海边的宽敞的屋子里,火炉旁,笑谈人生.......

那么还是需要每天钓更多的鱼,然后买船,钓更多的鱼......

只是在努力这一切的时候,随时不要忘记初衷,去体会和享受生活,活在当下,却也需要努力为了更好的人生。

就像现在,所有的努力,依旧是为了当初的那个目标,只是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做些有意义有社会价值的事情,也是为了某一天终于坐在舒服的椅子上钓鱼,而周围有花儿盛开,内心充实、快乐和满足。觉得这辈子没有白过,而坦然、真实。

既然要配图,就放几张在半园拍到的锦鲤照片吧,阳光下,熠熠生辉。

随笔:做一个海边垂钓的渔夫

随笔:做一个海边垂钓的渔夫

随笔:做一个海边垂钓的渔夫

图片:青岛海边

 随笔:做一个海边垂钓的渔夫

图片:长江边
随笔:做一个海边垂钓的渔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