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竹萧萧
林竹萧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9,170
  • 关注人气:1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急诊室里等待的时间那么长?

(2016-05-16 07:07:46)
标签:

健康

时尚

医疗

急诊

杂谈

分类: 生活与健康

出急诊的时候往往会有来自患者的抱怨说:我来看的明明是急诊,为什么等待的时间却那么长?

 

先说一下结论:主要是因为患者病情不重。急诊是一个看“急”病的地方,虽然每个病人都很急,但从医学上来说都还是有轻重缓急之分,因此如果两个患者同时来看急诊,大夫很有可能先看病情较重的那个。有的时候我们大夫明明已经在诊治某一个患者,但也会被叫去立即处理更加紧急的事情,例如新来患者生命垂危……就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


为什么急诊室里等待的时间那么长?
(图片来自网络)

 

不得不说,在很多时候,越痛苦的患者约容易让其他患者觉得病情严重,于是医生处理这样的病人的时候,受到的打扰就比较少。曾经在骨科急诊帮助骨折患者复位,患者因为疼痛大叫,整个诊室顿时清净很多,中途也没有人进门打扰。如果患者一咬牙不喊疼,总难免碰到一两个打开诊室门,伸头张望的。不过这时候医生和患者狰狞的姿势——骨折复位可不是电视剧里面演的那么轻松的——也总是能够成功把不严重的患者吓跑,继续去排队。

 

但还有些时候,病情的轻重缓急不是普通患者能一眼看出来了。曾经有患者抱怨为什么都是割伤,大夫却让后面的患者插队?那可能是因为他伤到了重要血管,需要立即处理。有时候我们大夫甚至会发现一些已经病情重到休克了,完全说不出话的患者,这个时候一定会优先处理他们,其他的患者虽然可能疼得哭爹喊娘,我们也只能暂时搁在一边……如果是紧急抢救的话,可能甚至连解释的时间都没有。

 

所以咱们来想象一下,如果是一个普通割伤,需要缝合的患者,他如果去了一个大医院的急诊,确实有可能需要各种等待,甚至被其他重病人插队,最后满身怨气地回家。确实在医院急诊投诉最多的,往往也都是这些病情不重的患者。而进入急诊之后通过各种绿色通道被我们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患者,都是对医生满心感激的。

 

我们有没有什么办法改善急诊等待时间长这个情况呢?

 

有的。首先我们大夫应该患者就诊的时候尽可能提前告知患者可能需要在医院里呆多久。这个办法特别有效。实际上一般情况下在急诊如果要完成一整套诊断、检查、治疗的话,往往会需要好几个小时,但患者可能以为划了道口子到医院缝一下半小时就好了……大夫帮助患者建立合理的预期之后,患者再碰到等待的情况心理会好受很多。

 

其次对于普通的一些小病小伤,小医院的急诊也是完全能够处理的。但因为这些小医院没有严重的病人,因此病人等待的时间会短很多。有几次我就遇到过患者一看排队需要等两三个小时就直接出门右拐上社区医院急诊室的,这其实也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等待。

 

最后我想说的是,如果您看到我这篇文章,也希望您能把它分享给您身边的亲朋好友,让他们知道急诊究竟是怎么回事儿,让他们也能够避免不必要的等待。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这些的话,急诊的环境也自然会越来越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