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竹萧萧
林竹萧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9,217
  • 关注人气:1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工智能看病是怎么回事儿?

(2016-05-04 06:53:15)
标签:

健康

时尚

医疗

it

人工智能

分类: 科技改变了

最近谷歌的阿尔法狗大败韩国围棋大师的新闻事件又让人工智能成了最新的热门话题。身边已经有很多人开始吹牛说将来人工智能必将取代医生,将来都是机器人给我们看病了。而我本期专栏的主要目的就是帮助大家认识一下到底人工智能对医疗而言意味着什么,以便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吹牛逼资料。

 人工智能看病是怎么回事儿?

(图片来自网络)

首先,要在战略上“藐视”它,要说:“人工智能医疗目前的水平仍然不过是医生的工具尔尔”。如果有人问你为什么,可以按照如下解释。

 

首先,让我们来想想医生是怎么看病的?医生面对患者的症状、体征以及检验检查结果往往会经历以下三部思考:1. 哪些疾病会出现患者目前的临床表现(一个或多个)?2. 在这些可能的疾病中,哪种疾病最符合患者目前的情况?哪种最少?3. 根据患者病情和疾病的匹配度,医生会有一个最有可能的诊断,也同时会有几个其他的可能诊断,用于鉴别。

 

这就是医生看病的三部曲。而各式各样的工具呢,都是着眼于这个思路来帮助医生诊断疾病的。

 

听诊器能够帮助医生更好的发现心脏病的临床表现,X光能够帮助大夫发现人们骨头上的一些变化,抽血化验可以帮助发现疾病对血液造成的一些改变。这些科学技术进步都是针对第一点。

 

针对第二点的医学进步可能对普通患者并不熟悉,但对医生确实家常便饭。我们有前人们通过研究和经验积累总结出来的各式各样的评价系统,评分系统,这些系统就是来帮助我们大夫诊断疾病、判断疾病的严重程度的。

 

我们开发、使用人工智能帮助我们诊断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它能够帮助我们更加“准确”的诊断疾病。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人工智能之前所有的医学发展一样,只是我们大夫手中的一样诊断工具。

 

可能说了这么一通之后有人会觉得你只是狂妄自大地吹牛,并不真正了解人工智能,所以尽管在战略上“藐视”人工智能,我们在战术上还是要把它放在很重要的位置。

 

实际上计算机看病这个想法很早就出现了。原因很简单:电脑的计算能力太强了,如果我们能够把疾病和它们的症状通过程序输入进电脑,建立起因果联系,只要数据量足够大电脑就几乎可以代替我们人类来看病了。

 

这个想法很简单,而且确实有人也这么做过,甚至国内也有类似的网站。但从效果来看似乎效果不佳。因为电脑的计算方法是程序员写进去的,每个症状对诊断有多重要(也就是“权重”)也是程序员分配的。当大夫看病的时候,我们会根据每个病人的实际情况对这些“权重”进行一切微调来帮助我们做出更加准确的诊断,但是这些微调对于电脑而言是无法自己“主动”完成的。

 

当然我们可以通过输入更多的数据来实现,但问题是很多时候这些“微调”很难量化,或者说包含了太大的数据量,人们无法进行有效地量化。

 

这个问题一直长期这困扰着“计算机诊疗”的发展。即便是很简单的“发热流涕”这样的症状,很多网络诊断可能会给出千奇百怪的答案,而一旦去了医院,却能够得到靠谱很多的答案。

 

但人工智能却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普通电脑程序不同,对于人工智能而言,程序员不需要直接去建立因果之间的联系,而是通过相应的程序去“教会”电脑如何通过更好的算法来改进因果联系,使之能够更加准确地诊断疾病。

 

也就是说电脑程序能够通过一步步地计算自己逐步优化分配权重,而且每一个新的信息的输入(例如录入一个新病例)就能够帮助它更好的去优化这个算法程序。

 

乍一看的话,这样的电脑确实会学习了。不过这是不是说我们以后就只需要电脑来诊断疾病,再也不需要医生了呢?当然不是。

 

从目前来看,即便在使用人工智能算法的情况下,很多疾病的诊断真确率也只是比传统诊断好一些,还远没有达到颠覆的程度。

 

从我看到的一些利用人工智能算法来提高诊断准确度的文章来看,实际上很大的问题还是跟传统计算机算法一样,是如何更有效输入变量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很多人工智能算法已经能够非常好的对检查化验结果进行分析并得出可靠的医学建议,但看病绝不是简简单单的看化验单,很多时候医生和病人面对面的接触更为重要。患者的每个动作表情甚至是因为疾病痛苦导致的身体姿势都对疾病的诊断有着重要的作用。而这些有价值的信息,我们还做不到有效地数据化。

 

另外一个可能存在的问题就是医学在很多时候都并不是非黑即白的。我甚至碰到过一些人工智能诊疗研究所采用的疾病诊断标准和我们实际临床上所采用的标准不一样的情况……

 

所以目前来看无论人工智能能够给我们提供如何准确的答案,这个答案在目前来看还只能作为给医生的“建议”而已。但可不要小瞧它的发展,尽管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最后他究竟会怎样改变我们的医疗,真的是现在难以想象。我拭目以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