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Randson
MRandso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09,240
  • 关注人气:4,0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张(小猪跟着大猪跑展开)

(2012-10-03 11:12:11)
标签:

杂谈

昨天去一个朋友老张的厂子,心里非常凄凉。干了三十年,也没干大。现在还是给别人代工。

 

小猪跟着大猪跑,小猪用尽吃奶的力气,也踩不动踏板。只能用别人的牌子。同样的东西,挂上自己的牌子没有人问津,挂上美津浓的牌子价钱就能翻倍。美津农有完善的销售网络和巨额的广告投入,小企业根本拿不出来。于是,大猪美津农也就可以把主要利润划归自己所有,只给小猪一点渣子。大猪越吃越肥,小猪饿不死而已,根本谈不上发展。

真有什么事情,品牌所有者美津农,也就是大猪,什么都不承担,减少订单就是了。风险全是小猪的,厂房设备的投入全是小猪投入的。


工人现在也不好招。物价上涨,工资必然上涨。本来1000多人的生产能力,现在只有100多人在维持。幸亏厂子后面有自己的菜地和鱼塘,吃饭不要钱,每个工人可以管吃管住,少开不少工资。否则按照目前的菜价,企业可能早就倒闭了。

 

厂子能维持到今天,全靠当年划的厂区面积比较大。修高速切走了一大片厂区,给了一笔补偿金。干了三十年实业,都没有做大,最终还是靠地租上涨侥幸维持。让人哭笑不得。目前,暂时还没有贷款,小本经营,苦苦支撑。


人民币升值以来,老张的企业一直走下坡路。能撑到今天,已经很不错了。所谓人民币升值,企业自然就会产业升级的学者,说出来的都是屁话。腾笼换鸟,说改行就改行,上嘴唇碰下嘴唇,放屁一样容易。对一个小企业来说,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不懂生产技术,没有经验,没有订单,更谈不上品牌,跨不过高高的资本门槛。

 

高利润的行业,小企业那么容易进去?那么容易进去,何苦还做低端代工?不是小企业家要转变思想,而是经济学家和官员根本四体不勤,完全不懂经营,说一些放屁的空话。没有见识的不是小企业家,而是经济学家和官员。

 

投资进去,钱就回不来,去哪里了?

 

小猪破产,对应那些垄断资本,也就是超级猪完成资本积累。垄断帝国,正在迅速成型。主要利润,都流向了能源、土地和金融。小猪完成了历史使命,现在要成为超级猪的猎物了。

 

朋友一脸沧桑,见面仍然堆满微笑,从不提经营困难,提有什用呢?

 

这些超级猪将来会归谁呢?境内、境外都有人垂涎三尺,觊觎超级猪的肥肉。他们豢养的经济学家,嚷嚷着要杀猪。这些猪肉最终会跑到谁的碗里不清楚,双方都不是善类。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超级猪的猪肉,反正不会归那些为超级猪提供养分的小猪和蚂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拜托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