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足用恐惧战胜恐惧

(2021-04-16 07:07:20)
标签:

文化

杂谈

分类: 文化足球

女足用恐惧战胜恐惧

(不止于足球的决策奥秘之九十六)

     中国踢球进入“冰点”,中国女足战胜韩国女足,进军奥运,用胜利重燃希望的火苗,她们重演了“背水一战”的经典战例,值得男足好好学习。

    汉高祖三年,韩信率数万新招募的汉军,越过太行山,向东攻打赵国。成安君陈余集中二十万兵力,占据了太行山以东的咽喉要地井陉口,借主场之利准备迎战。韩信背水列阵,让士兵无路可退,派出二千兵力诱敌倾力进攻。此时,除了拼命别无选择的汉军,万众一心,杀场震天,个个奋勇,一战而胜,创造了经典战例,成就了成语“背水一战”。

     背水列阵本是兵家之大忌,韩信为何反其道而行之?因为双方实力悬殊,汉军有畏惧之心。你不是怕死吗?我让你除了拼命别无选择,这就叫置之死地而后生,也就是用恐惧占用恐惧。

    许多动物都有恐惧反应。它是一种安全预警机制,对于 人类来说主要是为了准备逃生。如果反应过度,就会失去抵抗或逃跑的能力。有时候,也会孤注一掷,暴发出惊人的能力,以弱胜强。这就是用恐惧可以战胜恐惧的原因。

    在足球比赛中有时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双方陷入胶着,此时一方被罚下一人,接下来,少一人的球队反而越战越勇,跟多一个人似的,并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因为少一人后,患得患失少了,个个都玩命了。而多一人的球队却多了一些相互依赖,优势也就白白丧失掉了。

     鲁能与苏宁的2019中超第十二轮之战,原本双方互有攻守,鲁能依靠点球领先之后,迅速全面退守,让苏宁利用禁区前沿的任意球将比分扳平,之后的鲁能又展开进攻,无奈为时已晚,最后收获了一场平局。这就是进球与失球之后,导致双方球员心理上的变化,带来了行为与结果的变化。苏宁失球之后,相当于背水一战。鲁能进球之后,有了攻与守的选择,怕丢球的心理此时轻易地占了上风。结果还是让对方进了球。所谓怕什么就来什么。

    实力与心理哪个重要?这是一个“鸡与蛋”的命题。但是,具体到比赛中,在双方实力已定的前提下,心理就是决定性的因素。心理过硬,不一定赢,但至少不会输得太惨。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心理会影响到你的实力能不能得到持续提升。平时不畏难,训练才刻苦;平时不服输,训练比赛才动力足。

    中国女足正是拿出了背水一战的勇气,战胜韩国女足,挺进东京奥运。怕无可怕,那就拼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实施分类精益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