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书遇人成自己

(2020-07-22 06:44:10)
标签:

文化

杂谈

分类: 文化足球

读书遇人成自己

(不止于足球的决策奥秘之七十四)

    曾经有人问马云:“我读过很多书,但大部分都忘了,你说读书到底有什么用?”

    马云回答:“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清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大部分食物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血肉。”

    人从娘胎里出来,好似一台电脑的硬件,然后从家庭到学校到社会,都是一个改善硬件与加载软件的过程。改善硬件,主要靠吃饭与运动。加载软件,主要靠读书遇人经事。读书是下载软件,遇人是交换软件,经事是验证与改进软件。不同的人遇到相同的事,会有不同反应,会做出不同决策,根本的原因是他们读书上有差异和遇人上有差别,造成了软件不一样。软件不同,干活的能力与效率就不一样。没有好软件,干不了“瓷器活”。

    你能成什么人、可干什么事,大概率上取决于你遇到了什么人与看了什么书。

    说段汉初谋士张良的故事。一天,张良闲步沂水圯桥头,遇一穿着粗布短袍的老头。这老头走到张良的身边,故意把鞋脱落桥下,然后对张良说:“小子,下去给我捡鞋!”张良愕然,很不开心,但还是去把鞋子取了上来。那承想老头又跷起脚来,命张良给他穿上。张良膝跪于前,小心翼翼地给老头穿好鞋。这老头并不言谢,仰面长笑而去。张良呆视良久,只见那老翁走出里许之地,又返回桥上,对张良赞叹道:“孺子可教矣。”并约张良五日后的凌晨再到桥头相会。张良不知何意,但还是恭敬地跪地应诺。五天后,鸡鸣时分,张良急匆匆地赶到桥上。谁知老人故意提前来到了,见张良就忿忿地斥责道:“与老人约,为何误时?五日后再来!”说罢离去。五日后,张良还是晚了老人一步。第三次,张良索性半夜就到桥上等候。于是,老头送给他一本书,说:“读此书则可为王者师,10年后天下大乱,你可用此书兴邦立国;13年后再来见我。”说罢,扬长而去。这位老人就是传说中的神秘人物:隐身岩穴的高士黄石公,亦称“圮上老人”。

张良惊喜异常,天亮时分,捧书一看,乃《太公兵法》。从此,张良日夜研习兵书,俯仰天下大事,终于成为一个深明韬略、文武兼备、足智多谋的“智囊”。

    史料记载,张良的爸爸与爹爹都是相国,也就是谋士。正是因为张良遇到的人与读的书都是和谋士有关的,他才成为史上著名的谋士。而他功成名就的归隐,也许与他遇到的高人黄石公就是隐士有关。不知道大家信不信,反正我是信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哈酒
后一篇:忆山东(六)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