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习

(2020-05-15 07:13:28)
标签:

文化

杂谈

分类: 他山之石

阅读分享第41篇

学习


虽然我们天天讲学习、在学习,其实并不太明白什么是真学习。所以,我们有时会看到一个人似乎并不爱学习,可本事头却似乎比很爱学习的人大得多。

要论一个人或一个民族,爱不爱学习,会不会学习,首先得弄清楚什么是真学习。

孔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啥意思?有人说,学过了,再经常复习,是件快乐的事。南怀瑾先生不同意这个解释。他说,哪个学习会高兴?还要经常复习,怎么会快乐!应该是学习之后,再去实践,才是快乐的事。

大家对学习的理解不一样,谈学习是不是快乐,便扯不到一起去。

学习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学习有许多定义,不在此重述。狭义的学习,就是由外部信号引起的内部表达的创新或修改。这样的学习,是一个创造性活动,所以才可能“不亦乐乎”。而且,你如果不能沉浸其中,也很难有什么“创新与修改”。

南怀瑾先生说的学习,包含了两种情况,一种是记忆,一种是练习。这两种都是广义的学习,严格说来,都算不上是真学习。

经由内外部信息的激活或输入,改进或升级了脑子里的“生产设备”,才能算是真学习。否则,只能叫记忆、模仿与操练等等。孔子和他的学生,是有问有答,教学相长。孔子说的“学而时习之”,类似于“头脑风暴”,这样的学习才可能是快乐的。天天念文件、整天背概念、动不动就考定义,怎么能快乐呢!

我们把太多的记忆活动成当了学习活动,所以有许多所谓的好学生,本事都不大。记忆力强、记忆的东西多,和学习好,并不能划等号。(写于2018418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