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698,203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幸福

(2020-05-09 06:27:08)
标签:

文化

杂谈

分类: 他山之石

阅读分享第39篇

幸福

幸福是个可以讨论的议题,不是一个好的问题。因为它无法用概念、逻辑来推导,形成不了任何带有共识的结论。也可以说,结论就是没有共识。

幸福感是一种独特又纯粹的个人体验。它的来源五花八门又变化多端。

当年,村里人看着城里人大鱼大肉大酒,羡慕得不行不行不行,觉得人家真是幸福死了。城里人也胡吃海喝得如彩虹幸福状。当村里人好不容易有鱼有肉有大酒了,城里人已经被“三高”折磨得不要不要滴,觉得村里人吃粗粮咽野菜那才是纯天然无添加的绿色幸福啊! 

骑着自行车跟三孙子似的赶着去上班的时候,看见人家开着小轿车,“日”滴一声从身边飞过,心想自己要是有辆小吉普开着,该多幸福!可有了私家车没几年,又撅着屁股跑马拉松了,累得跟龟孙子似的,却每个细胞子里都洋溢着幸福感。

恋爱的时候,一搭手就跟过电似的,精神恍惚都觉得是频送秋波,放个屁都清香四溢,睡梦都被幸福填得一帘一帘滴。结婚生子若干年后,左眼是累,右眼是泪,放眼望去,好像别人的都比自己的好,怎么比都觉得当初自己瞎了眼,怎么着都找不着幸福感,每当填写婚姻状况的时候都想填“已累”。

幸福感是随着参照系与参照点而变化的。换言之,幸福感跟看电视一样,你爱看韩剧,他爱看美剧,你看着综艺开心,他看着体育开森。不管爱看什么,都会时不时想换个频道试试,比较一番才到找到看下去的感觉。

穷的时候,更可能以财富为参照系。小康的时候,参照点则会上调。若是富得流油,就觉得财富并不能带来幸福,便可能把幸福的频道调到情感、情调上来。等到风景都看过,又可能觉得自由洒脱才是幸福的真感觉。

组织、他者可能会为别人的幸福创造环境条件,但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能给他人幸福。故,任何组织与个人以为自己给他人带来了幸福都是愚蠢与危险的,相应的,任何人把自己的不幸福归因于组织或他人也是愚蠢与危险的。当然,生活在一个自以为给他人带来了幸福的组织里的个体,把自己的不幸福归因于组织也是有道理的。

所谓的顿悟与解脱,就是参照系与参照点的调整。“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洞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因为佛的参照系是宇宙、参照点是万物,既有又无。(写于202058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