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神经

(2020-04-20 06:23:47)
标签:

文化

杂谈

分类: 他山之石

阅读分享第33篇

神经

人没有什么了不起,不过是一大堆神经元而已,所以就会经常发神经。比如,这次新冠疫情,就诱发出很多神经病。神经病一本正经地对神经病说:“你是神经病!”神经病惊讶地看着神经病说:“你这神经病,真是无可救药了!”于是,神经病互相举证对方是神经病,一大堆神经病跟着起哄。

人们为什么觉得自己正常别人神经?或者说,人们为什么大多觉得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

想想看,人们为什么都要求公开透明,都反对暗箱操作?

要求归要求,反对归反对,一个残酷的现实是:世上每个人都无时无刻不在“暗箱操作”。每个人的身体,尤其是大脑,都是一个“暗箱”。它的主人,只可能知道输入了什么与输出了什么,却完全不知道其中的“工作原理”。因此,每个人所谓的明白,不过是自己觉得明白。或者说,不过是被“暗箱”洗了脑。

再说得稍微具体一点:

每个人的身体都有如宇宙星辰般的无数神经元组成的复杂的神经系统。神经系统接受来自身体众多传感器的信息。这些传感器把化学或物理的影响,如光、声、压力等转化成电信号,输入给神经系统进行加工处理后,再输出各种指令,形成心理活动、情绪变化与实际行动。

在没有任何信号时,神经元通常也会沿着轴突,较慢地、无规则地传送背景脉冲。这样可以使神经元处于警觉点,随时对新的刺激做出更强烈发放的准备。每个人的警觉点是不同的,因此,这个人感受到的刺激,那个人可能完全无感。两个人面对同样的情景,一个人的传感器会启动,向神经元发出信号;另一个人的传感器则毫无反应,没有向神经元发出任何信号。这是一个差别。

传感器的灵敏度、准确性是因人而异的。这个人听到的声音,那个人可能听不到;这个人能闻到的气味,另一个人则未必闻得到;同一个物体,这个人看见的,与另一个人看见的,并不相同。这又是一个差别。

最重要的问题是,传感器发出的信号,神经系统是如何加工处理的,我们一点也不知道。面粉进了不同的机器,可以加工出面条、面包、饼干等各种食品。我们知道机器的工作原理,所以知道它为什么会出面条或面包,以及什么是正常与非正常运行状态。由于我们不知道自身神经系统的工作原理,所以当输入“面粉”后,我们就不知道它输出“面条”是正常的,还是输出“面包”是正常的。于是,喜欢“面条”的人,就说输出“面包”的脑子是神经病;同样的,喜欢“面包”的人则说输出“面条”的脑子是犯神经。

综上,我们所谓的自由意志,实际上是被“暗箱操作”的。

    现在,许多科学家正忙着破解“暗箱”的工作原理。在此之前,最好的选择就是多听不同的声音,最差的选项就是自以为真理在手。或许我们需要时刻记得:人不过是一大堆神经元而已,要说牛逼,也是“暗箱”牛逼。(写于2020418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迎春花
后一篇:春日正午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