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复杂

(2020-04-22 06:08:52)
标签:

文化

杂谈

分类: 他山之石

阅读分享第34篇

复杂

    对待复杂,心情有些复杂。原因呢?大概是有些误会吧。唉,没有办法!必须要重新认识一下复杂,并认真地对待复杂,真心地成就复杂。

   举个例子。智能手机是复杂的。这个复杂是强大的众多的功能(分化)体系和简洁的简单的使用界面(整合)的统一。

   高度分化与高度统合相统一,才叫复杂。只有高度分化,叫庞杂;只有高度统一,叫单一。没有充分的分化,便没有功能的多样性;没有高度的整合,就没有使用的高效率。

    宇宙世界是最复杂的体系。它在整体上是有序的确定性的,人类可以依据经典物理学来解释它和利用它; 它在微观上,又是沸腾的概率性的,人类目前还没有办法对它进行准确预测。

    所谓生物演化史,就是渐进的复杂史。为何演化的方向是复杂?因为复杂更具竞争力。细菌,个体简单,社会整体复杂。故,个体朝生暮死,整体则可以玩得自以为是万物尺度的人类恐惧得要死。老虎,个体复杂,基本没有社会整体。故,个体可以成为百兽之王,整体逐渐走向灭亡。人,个体复杂,社会整体也复杂。故,集体走上了生物链的顶端。

     人,在自然界没了对手,便自己和自己斗。有人总是强调,若是不斗,大家都会过得更好。这个就是把问题看简单了。不斗,就退化了。然后,就会失去把日子过好的能力。斗与合平衡,才是好的选择。合而不同,斗而不破,这就是复杂。人类社会,只有分与斗,就会混乱;只有合与统,就僵化,迟早会暴乱。故,老子整天吆喝:物极必反哟!孔子天天感叹:中庸的人不好找啊!

     个体与个体斗、群体与群体斗、国家与国家斗,输赢是由什么决定的?当然是复杂。谁更复杂谁胜出。这个斗争方向完全符合自然演化的规律。

     问题是,复杂极容易搞砸。你强调分化,活力是有了,统合就成了问题,成就不了复杂。比如民主制度就常闹这样的毛病。你重视统合,执行力是有了,创造性就没了,也成就不了复杂。比如专治制度就会患这样的病症。

     老子提醒物极必反,孔子呼吁中庸,佛说务必要放下执念,都是为了使复杂能够茁壮地复杂起来。

     春秋战国,分化胜统合,活力四射,可惜太乱。秦至唐宋,统合胜分化,总体上还算平衡,成就了东方帝国。元明清三朝,统合窒息了分化,终至帝国灭亡,元气大伤。

    共同体内,民众多意在分化,朝廷多力争统合。双方若能平衡,复杂可生。如若失衡,不是乱死,就是僵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春日正午
后一篇:倒春寒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