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头

(2020-04-06 07:15:25)
标签:

文化

杂谈

分类: 他山之石

阅读分享第27篇

对头 

     对头,可以理解为“对了”、“是的”、“可以”;也可理解为“冤家”、“对手”、“敌手”。不是汉语太诡异,是人心太吊诡。

    最近,流行“对头现象”。对头们围绕着到底“对头”不“对头”,撕得头破血流。彼此深感对头的不“对头”,已经到了非常非常非常“二”的程度。彼此都只好自我安慰说,干嘛非要给一个分辨不清屎与食物人讲美食呢?

 

    老子说,道为万物之母。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是什么呢?道无形无象,是虚空虚无,又是万有之有。

    道,原本没有分别、没有对立,是为道心、初心。这个原本,这个初心,怎么被认识?起码要生“二”。道、一,是原本;二、三是次生物。但没有这个失去原本、丢掉初心的次生物,它就不能被认识。可这些带有分别心的认识,或者称为失去初心的认识,必定都是片面的。是道的局部,而不是整体。

 

    基督教里,圣父、圣子、圣灵是三位一体的。圣父是“一”,必须生出圣子,产生“二”,然后,圣灵才能被感知、被解释、被理解。同时,“二”一旦出现,分别与对立就同时出现。同是信奉上帝,都称自己是上帝的子民,不同的教派之间,不仅恶言相向,而且刀兵相见。

    贾宝玉拒绝长大。因为人所谓的成长,就是丢掉那个原本的初心,去接受污染;所谓成熟,就是习惯于被污染,以污染度高为荣为傲。

    一个贾宝玉,一个甄宝玉,那个都不是宝玉。只有合二为原本的一,才是真宝玉。真宝玉又是什么?无用的石头而已。但凡有用的石头,就不再是原本的石头。

    主体与客体的分化以及二者的关联,是意识的先决条件。没有“他”者的地方,一切意识都不可能出现;只要有“他”者的地方,一切意识的结果就必有对立。在原本的统一里,“他”一无所知;在一分为二后,“他”们分别一只半解。

    真相只有一个,就是那个全然、纯粹、明晰的全一,从虚无到虚无的全一。只要你看到的是对立,看到的就一定不是整体,当然也就不是全部真相。

   要尽可能地了解整体,最大化地认识真相,唯一渠道就是让自己安静下来,倾听对头的言说,体悟与自己的观点不同的声音。

   真理并非越辩越明。如果不能静心倾听,争辩的声音越大,我们离真相、真理就越远。

   佛陀不是在争辩中而是在冥想中觉悟的。佛陀体悟了整体,觉悟了全一,便不再言说。那些后来的言说者,都还没有成佛,是毫无疑问的。

    今天这个世界,争辩、争吵太多,倾听太少,情况不太好,情绪更不好,日子难安好。(写于202035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掩盗”
后一篇:思“疫”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