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跃迁

(2020-01-17 06:00:23)
标签:

文化

杂谈

分类: 他山之石

阅读分享第15篇

跃迁

    粒子可以从一种状态突然进入另一种状态,其变化是跳跃式的,并不需要量变的积累,这种现象被称为“量子跃迁”。那么,人的变化除了由量变到质变以外,是不是也有跃迁呢?

    社会中人也是一种关系的产物。没有人能脱离与他人的关系而存在,不同的环境和人将使我们的某些特性显现出来,而另一些特性则处于休眠状态。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在每一种关系里面都是全新的、不同的自己。自我不是完全由自我确定的,而是由相互关系决定的。一个参与者必然受到另一个参与者变化的影响,科学家们称之为共同创造。这是不是可以说,一种关系的变化,就有可能让某个人产生“跃迁”,而成为与之前完全的同的人呢?答案是肯定的。你的顶头上司换了人,你就不再是过去的你。你爱上了一个人,你也不再是之前的你。你今儿升级为爷爷奶奶,你更不再是昨天的你。

    看过一部电影,已经忘了名字,但还记得故事的大概。讲的是一位小男生,特别淘,因学习不好,爸爸不喜,妈妈埋怨,他便想出许多歪招,惹得爹妈生气。爹妈越是气得要死,他越是有成就感。他班上有位女班长,学习成绩第一,又特别乖,深得爹妈疼爱。后来,因为这位女班长相信他、关爱他,他就开始悄悄努力,并成为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因为有了这位女班长的参与,小男生的某些潜在特性就显现出来,差生变成了优秀生。现实生活中,因一种关系的建立与破坏,让一个人“跃迁”的例子是很多的。有的人因恋爱或失恋而变得跟另一个人似的,有的人因领导的信任或怀疑而变得跟换了一个人似的,有的人因成功或失败而变得判若两人。在足球比赛中,也时常出现因某个球员位置的变化而让球队变得判若两队的情况。因为这个位置的调整改变了他和其他球员之间的关系。

    关系的改变可能带来“跃迁”。总量不变,关系的调整就可能带来质变。遇上什么人,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朋友圈是十分重要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