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利他

(2019-11-10 13:29:48)
标签:

文化

杂谈

分类: 他山之石

阅读分享第11

利他

利他

    俗话说,“好人不长寿,祸害活千年”。你相信这句话为真吗?用事例来说,如果你遇到一位老人摔倒了,你扶还是不扶?

    有人说,不是好人变少了,而是坏人变老了。也有人说,

所谓做好人,就是让内心获得安宁与充实,这本事就是好报,并不需要额外的回报。《自私的基因》一书认为,基因是自私的,不选择做好人。亚当·斯密说,人天生,并且永远,是自私的动物。董卿说,你要知道,这个世界,你若好到无所保留,对方就敢坏到肆无忌惮。《创世纪从细胞到文明、社会的深层起源》一书认为,自私与利他都是自然选择的产物,从细胞到生命体,从生命体到社会,都离不开利他主义。

    为何会产生如此完全不同的结论?因为从细胞到生命体,从动物世界到人类社会都存在着一个悖论。那就是:在群体内部,自私的个体胜过利他的个体;在群体之间,利他个体组成的群体胜过自私个体组成的群体。

    在生命演化的过程中,那些利他性的群体获得了更大的生存空间,也得到了更好的进化。于是,基因便将利他主义的信息存储下来并传递下去。就是说,基因既有自私的一面,也有利他的一面。在群体内部,倾向于选择利他;在群体之间,则倾向于选择自利。在群体内部,有血缘、同学、同事、战友、老乡关系的群体内部,更倾向于选择利他;对圈子之外的人,更可能选择自利。因此,人类存在着普遍的双重标准,大家却又相互指责对方搞双重标准。

     在群体内部,为什么自利的个体能够胜过利他的个体呢?因为大多数人选择利他,自私的个体就可以轻易地赚到便宜。这就是“杀熟”容易得手的原因。这类自私的个体如果得不到惩罚,自私的人则会越来越多,群体将逐渐瓦解,要么产生内斗内耗,一盘散沙;要么被其他群体轻易地战而胜之。正因为如此,慢慢地,利他就发展成为一种社会需要,并形成一种文化。又由于社会的强制与文化的激励与约束,就使得人们误以为基因是自私的,利他主义完全是社会需要,甚至有人认为利他主义是违反人性的。

利他

    基因的矛盾性,又带来了社会治理与文化建设的悖论。不提倡利他主义,“小人”会增多,群体的凝聚力会下降;过分强制利他主义,人们又会产生逆反心理,群体成员将说一套、做一套,“伪君子”将会成为最大的获益者。所以,老子强调“物极必反”,儒家则强调“中庸之道”。

    当今国际社会的冲突与合作,就是“双重标准”的产物。这个问题一直存在,只是今日尤其尖锐。那么,为何昨日似乎还算和谐的国际关系突然之间就有了尖锐矛盾起来?因为科技进步已经积累到质变的前夜,而科技进步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提高。生产力的提高,必须要求在更广大广泛的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否则,生产力就不能“满负荷”运行,就舒不开身子,展不了拳脚。也就是说,生产力要更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就必须打破原有的群体界限,让“他们”、“你们”与“我们”统统变成“我们”。

    这是一件特别难做到的事。大家不吃苦头,甚至不经过动乱与灾难,很难实现。而大家刚刚感受到自己的日子不好过的时候,不仅意识不到把“他们”与“你们”转化为“我们”的重要,反而认为自己的困难是“你们”与“他们”造成的,从而做出更加自利的选择。比如特朗普的“美国利益优先”。如果大家都如此这般,困难就会增大,危机必定加重。只有当大家都没有好日子过的时候,反思才会出现,认识才能逐渐统一,更大范围的“我们”才会慢慢形成。也许当大家没有能力“剁手”的时候,利他主义的光辉才能照耀世界。(写于20191110日,“剁手节”前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