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旦拥有便难放手

(2019-09-30 06:41:37)
标签:

文化

杂谈

分类: 文化足球

一旦拥有便难放手

(不止于足球的决策奥秘之二十五)

一旦拥有便难放手

      有句老话叫“不夺人之爱”。许多人都觉得这是一个人的道德操守,其实这里面还藏着别的奥秘。“禀赋效应”就是打开这个奥秘的一把钥匙。

    “禀赋效应”是指当个人一旦拥有某种东西,那么他对该物品价值的估价要比未拥有之前大大增加,以至于即便能用它获得更好的经济收益,人们还是不愿意放弃。你看看,一个人拥有了之前自己并没有那么看重的东西,都会高估其价值,如果是心爱之物,自然会大大高估其价值,你要“夺人之爱”,自然要付出比物品的实际价值更高的代价。这个代价,可能是财物,可能是人情,也可能是道义。也就是说,夺人之爱,是一件不划算的事。如果夺了,就是犯傻。这已经不只是关系道德的事,而是关于智商的事了。

    “禀赋效应”是一种心理状态带来的现象。这种现象在行为金融学中被称为“损失厌恶”理论。这个理论认为一定量的损失给人们带来的效用降低要多过相同的收益给人们带来的效用增加。因此人们在决策过程中对利害的权衡是不均衡的,对“避害”的考虑远大于对“趋利”的考虑。出于对损失的畏惧,人们在出卖商品时往往索要过高的价格,以致失去了许多交易机会,影响了资源配置与市场效率。

     在足球俱乐部中,这种现象是非常普遍的。有些球员,在这支球队无球可踢,或者偶尔才有上场机会,别的球队想买,俱乐部就是不卖,想买的球队越多,交易成功的可能性越小。如果这个球员是俱乐部打小培养起来的,或者是曾经表现非常优异的,交易成功的可能性就更小。

     留着,自己用不上,还得发工资;卖了,可以得到一笔收益,还省了工资支出,球员也得到了新的机会。三方共赢,似乎一目了然,但当事人却很难拎得清楚。因为他担心交易会带来潜在损失,所以选择维持现状。担心什么损失?担心这个球员在新的球队表现优异,自己会后悔,或者受到媒体与球迷的质疑,或者受到上级与同事的责难。当一名本俱乐部的闲置球员在另一家俱乐部大放异彩的时候,很少有人会这样想,幸亏把他给卖了,如果依然留在这里,他就成了废旧物资了。

    当然,俱乐部不愿出让球员是出于这样的心理:万一那一天会用上呢?这种可能性的确存在。其实,没有这名球员,自然会有另外的球员顶上来,或许比那位球员的潜力更大。起码这两种可能性是能够平抑风险的。可是,面对一个是确定性的收益与一个是可能性极小的风险,“禀赋效应”经常会带来人们决策的偏差。

    有些国家的职业联盟,允许售让俱乐部保留其出让球员的部分“股权”,如果该球员在新东家表现优异,价值增值,原俱乐部可以获得部分增值收益。这样以来,就降低了交易的机会成本,从而提高市场效率与资源的利用效率。

    到了“5G”时代,随着透明度的大幅度提升,监督成本迅速降低,人们的信誉度也会大大提高,所有权与使用权的分离将日益普遍。那个时候,资源的流动性与使用效率可就与今日大不一样了,“禀赋效应”的影响也将会大大减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男足进行曲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