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698,203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球员与球迷的悖论

(2018-12-26 06:54:23)
标签:

体育

文化

分类: 文化足球

球员与球迷的悖论

(不止于足球的足球反思之十三)

球员与球迷的悖论

世界以观众的形式存在,生活以他人的形式存在,球员以球迷的形式存在。

没有观众,世界无所谓存在与不存在;没有他者,只有活着没有生活;没有球迷,也就无所谓球圆与球员。无形无象的世界因为有了观众,才有山水相依与天高云淡。草色烟光残照里,无人何来凭栏意?

在有限游戏中,参与者必须向观众证明自己,并且特别强烈地期望证明自己不是别人心中的那个样子。这种逻辑在恋爱过程中表现得最为鲜明。因此,三角关系成为爱情剧的经典套路。韩剧的套路大多是两女追一男,中式爱情剧的套路基本上是两男追一女,而欧美爱情剧往往是复杂的多边关系。努力向对方证明自己就是对方心中期望的样子,追逐开始了;在证明的过程中,让对方发现真实的你并不是自己期望的那个样子,恋爱终结了。

在戏剧中,千方百计向对方证明自己的角色往往是失败者,不热心去证明的默默行动者大多收获了最后的爱情。这样的悖论是深深埋藏在生活现实之中的,一心只为自己的人必然成为自己的反动。这在足球比赛中有着生动的呈现。一心想证明自己的球员,不可能有好的发挥。球员成熟的标志只有一条,就是他能够融入团队。无需证明恰恰成为最好的证明,然而人们又很难不去证明。因为你的存在价值在观众那里。这就是人之为人的悖论,更是足球比赛这种有限游戏的参与者职业球员的悖论。急于证明便绝对失去了一次证明的机会。生活中证明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做自己,而不是用另一个自己去证明给人看。成熟的球员不是不去证明,而是懂得最有效的证明是把心思用在踢球上,而不是用在证明上。小品演员潘长江曾说,演戏没有什么秘诀,不要脸就成。翻译过来就是不去刻意证明自己才能真正证明自己。这就是用无限游戏的心态去玩有限游戏。

爱情剧的观众,至少存在两种:一种观众的情绪随着主人公命运的变化而起伏,时不时地涕泪横流,难以自拔,不自觉地为面巾纸生产商无私奉献;另一种观众的情绪则处于半“在线”状态,剧情影响到她们的情绪,但她们不是随着剧情悲伤或快乐,而是替剧中的人物着急。那个人明明是骗你,你怎么就看不出来呢?傻逼!你明明深爱着她,怎么就不能勇敢地表达表现呢?笨死算了!

是剧本制造了观众还是因观众而制造了剧本?这是一个蛋生鸡还是鸡生蛋的命题。球员与球迷的关系也是如此。球员与球迷都是足球游戏的参与者,少了任何一方游戏都无法继续。这个游戏玩得是否有趣,也是双方共同决定的。这也和恋爱一样,她好哪一口,他就会努力变成她所好的那种口味。至于最终能否赢得“芳心”,则需要些机缘。但她的喜好影响了他的行为是确定无疑的。在看戏时,观众成为参与者;在看球时,球迷成为参与者。演员与球员为了向观众证明自己,又让自己成了自己的观众。当一个人既是演员又是观众的时候,就无法完全投入到戏剧之中。这里面有对立也有统一。

在球员与球迷相互作用的过程中,球迷的数量并不重要,起决定作用的是球迷的构成,或者说是质量。比如乒乓球、跳水等游戏,其观众的数量根本不能与足球相提并论,但这类游戏的观众很少有去凑热闹的,他们大多因为热爱才成为观众,因热爱而更懂得,因懂得而让运动员的证明更纯粹,纯粹为玩好游戏本身。运动员并不一定进入到了纯粹的境界,或者说并不一定进入了无限游戏,他们可能只是表现为观众期望的样子。如同恋爱中的双方,自己并不一定想成为那个样子,由于知道对方喜欢那个样子,自己才努力表现为那个样子。这里并不是说,没有运动员进入到无限游戏。事实上,有了高素质的观众,运动员更容易进入游戏本身,也就是更专注于比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