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传奇与延续传奇

(2018-12-13 07:13:36)
标签:

体育

文化

分类: 文化足球

传奇与延续传奇

(不止于足球的足球反思之八)

传奇与延续传奇

有限游戏制造传奇,无限游戏延续传奇。有限游戏的传奇,产生于达到或超过了预期目标;无限游戏延续传奇,是因为它没有确定的目标,进而让游戏本身具有了无限可能的传奇属性。有限游戏中传奇的产生是一段故事的终结,无限游戏中的传奇是故事的一个情节。

作家刘亮程在《一个人的村庄》里写道:“许多年之后你再看,骑快马飞奔的人和坐在牛背上慢悠悠赶路的人,一样老态龙钟地回到村庄里,他们衰老的速度是一样的。时间才不管谁跑得多快多慢呢。”

亮程先生用的是有限游戏的视角。他描述的是有限游戏里的一个静态画面。在无限游戏的时间流里,时时刻刻都有“骑快马飞奔的人”“坐在牛背上慢悠悠赶路的人”与“老态龙钟地回到村庄里的人”。他们虽然在衰老这件事上存在共同点,但他们衰老的过程与在这个过程中呈现的姿态却是各不相同的。在无限游戏里,同是老态龙钟的容貌里闪烁着千姿百态的生活。在有限游戏里,以不同姿态出发的人,以同样的姿态回归,是传奇的终结;在无限游戏里,这样的画风本身也是传奇的一部分。

不能于有限游戏中脱身,后果是看不到世界与人生更丰富的可能性,或者在已有成就里沉醉,或者在挫败中忧郁,也就失去了未来生活的主动权。乾隆在位60年,玩出了“康乾盛世”,玩成了一个传奇。但乾隆深让有限游戏遮蔽了自己的“视界”,陶醉于“十全武功”,看不到另外的世界,误以为自己的天地就是天下就是最好的天下,也就阻断了大清更上层楼的可能性,不仅为大清的灭亡埋下了伏笔,也给中华民族的那一段苦难留下了“引子”。乾隆的有限游戏终结了,他的那一段传奇也画上了句号。

有限有游戏有确定的目的或目标,所有的行动都要为实现这个单一目的或目标服务,禁止一切看上去与目标或目的无关的行动,这就等于扼杀了现实更多的丰富性与未来更多的可能性。有限游戏必须有一个“结算”的时间点,其最终要么是输要么是赢。“胜者为王败为寇”,“清算”过后,这个故事就结束了,即便故事里有个传奇。

无限游戏是开放性的,向着无限时间、无限空间与无限的参与者开放。参与者永远向着不确定性的未来前进,不预设任何结果,或者说结果就是行进。无限游戏的参与者不仅能看到整体,还能看到整体中的整体。无限游戏里有无限风光,也就有无限传奇。注意,这里是无限传奇而不是无数个传奇。在无限游戏里,传奇是连续性的。传奇里有你有我也有他,又不是你的我的或他的。因此,无限游戏参与者才会不折腾、不另起炉灶、不玩形式主义的花样翻新。

过去几十年,中国足球主要在玩有限游戏。头头一换,蓝图就变,思路就换,仿佛不把前任的台给拆干净,自己就无法演戏。结果呢?自己的戏台子还没搭好,观众就开始起哄了,只能悻悻地下台。下一任,继续重复这个故事。只要国家队世界杯预选赛失利,主教练必换,教练一换,打法就变,弄得球员不知道怎么踢了。中国足球一直没有无限游戏的玩法。

当然,多数人并不是有意为之,也许还不缺乏善意,只因为他们是有限游戏中的一个角色,角色规定了他们的行为。有限游戏以输赢为目的,参与者必定会选择自认为可以战胜或超越他人的行动。不论前任创造了成功的传奇还是失败的“传奇”,后任都必定会选择将他人的历史终结,试图让下一段时光只留下自己的独有印记。并且,不只会否定前任,也会排斥同辈,企图一个人独享成果。所以,有限游戏中的传奇,大多是“一将成名万骨枯”。

无限游戏的参与者致力于让这种游戏更好玩,好玩让游戏得以延续,好玩又必须以游戏的升级为前提,因此可以说一种无限游戏的延续就是一种传奇的延续,也可以说,延续这件事本身就是传奇性的。在无限游戏里,某种游戏与所有的参与者进入无输无赢或者叫多赢共赢的一种状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