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694,721
  • 关注人气:3,9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邪恶的竞争

(2018-12-07 07:06:48)
标签:

体育

文化

分类: 文化足球

邪恶的竞争

(不止于足球的足球反思之六)

邪恶的竞争

有限游戏必有竞争,所有竞争都存在着固有的矛盾:一方面增加动力、激发活力、释放潜力,另一方面又总会导致一些竞争者致力于消灭竞争对手,进而消灭竞争。消灭了竞争对手,自己就可以不用付出更多就成为胜利者,这种诱惑力太强大,要想抗拒实在太难。因为这种竞争以消灭竞争为目的,扼杀了进步,并浪费了资源,所以带有邪恶的性质。

任何一个组织、行业、社会出现倒退或停滞不前,都与邪恶竞争的形成有关。比如中国足球,特别是中国职业足球。中国职业足球也制造快感,那是一种毁灭性的快感,是沦丧前的疯狂。好在,如今已经有了小觉醒。

中国有许多职业俱乐部,目前中超就有16家,它们之间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它们在竞争什么呢?当然是争夺冠军。冠军即是荣耀也是贡献。这有错吗?当然没有。问题出在它们通过什么来获得冠军。从恒大收获一个又一个冠军的历程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在中超要想收获冠军,只要比别人更有钱且敢于烧钱,就可以办到,而且只能通过烧钱来获得,根本没有另外的选项。2018年,当恒大提出打造“全华班”,试图不再烧钱的时候,它在联赛的上半程就基本退出了争冠行列;当它在俄罗斯世界杯后再次重金买来保尼里奥与塔利斯塔等强力外援之后,就重新成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在恒大一家独“烧”的时候,恒大一枝独秀;当多家俱乐部竞相怒“烧”的时候,就有了N强争霸。

在中超,冠军是通过争夺现有资源而获得的,而不是通过自己的进步而胜出;是存量的重新组合,而不是质量的改善提升,决定了各俱乐部的排名。存量如何组合,主要是由金钱决定的。在这里,金钱主导了胜负,而追求自我提升的所有努力都必定一文不值,也就杀死了进步的大部分动力。由此,中超竞争恶劣为纯金钱的游戏。金钱原本是为游戏服务的配角,却在中超扮演了主角。尽管年年都有冠军产生,却从未有中国足球运动的实质性进步。金钱的火焰,清晰地照射出中国国家队的国际排名一路下滑的曲线,让人们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

在这里,邪恶并没有意成为邪恶,甚至还怀有善意,也许还有美好的理想。因为付出了金钱,因为金钱好像是没有被个人挥霍,参与者与旁观者都认为理所当然,还有时不时的洋洋得意。但是,这个逻辑与当年纳粹德国以武力超强便想杀死犹太人的逻辑是一样的。纳粹用武力剥夺了别人生存的权力。中超“土豪”用金钱买断了别人与之竞争的能力。这种竞争貌似合理,因而危害更大。中国足球沦落至此,依然没有清醒地认识到这种金钱游戏的邪恶。据说,有关部门正准备修改规则,允许各俱乐部引进更多外援。依然是改变存量的老套路,也就注定了难有新结局。

金钱真的确很重要。重要就重要在,它能生产良善,也能制造邪恶;它能带来繁荣,也能带来堕落。

用好金钱的魔力,离不开良好规则下的良性竞争。良性的竞争,一定是让付出更多进步更快者胜出,而不是相反。良性竞争的形成离不开良好规则的真正落实,否则还不如没有规则。因为竞争存在固有的矛盾,所以制度规则才成为关键之关键。

在有限游戏中,规则并不能解决“囚徒困境”,它只是引导与鼓励你用什么样的行动去获胜。如果胜出者只能主要靠发展进步才有可能战胜对手,那么他的胜利就必然会同时带动这个行业的发展进步,自然地,这样的规则就是好的,这样的竞争就是良性的。如果胜出者可以通过争夺现有资源而战胜对手,推动发展进步的意愿就很难产生,这样的规则就不是好的,这样的竞争就可以说是邪恶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永不倒的泰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