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698,203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比利时输给了德尚的诡道

(2018-07-11 04:37:28)
标签:

体育

杂谈

分类: 心跳世界杯

比利时输给了德尚的诡道

比利时输给了德尚的诡道

    俄罗斯世界杯,二分之一决赛,法国队10小胜比利时,率先闯入决赛。法国赢在哪里?赢在德尚的诡道。

    比赛开始不久,就感觉比利时不妙。记得《孙子兵法》上说,打仗是一种诡道,并提出了12条策略,其中第一条就是“能而示之不能”。德尚显然是用了这一条。

    法国队与比利时队,实力不相上下,都是擅长打防反,都有极快的速度。速度要靠空间才能转化为对球门的威胁。所以,德尚选择了主动示弱,引诱比利时压上进攻,牺牲场面优势,换取前场的进攻空间。这就是孙子说的“利而诱之”。比利时的大举压上,让法国队的速度有了充分的用武之地,每一次反击都让比利时的后防球员疲于奔命。比利时获得了六成以上的控球率,但给对手制造的威胁却远低于对手,射门次数与射正次数都大大低于对手,并让对手利用一次角球机会攻入了全场唯一进球。

    法国队在领先之后,再用一计,就是控制节奏,让对手急躁起来。比利时急于扳平,个人拿球增加,整体配合减少,看起来很努力很热闹很忙活,效率却更低了。

     《孙子兵法》特别强调,未战先算,多算多胜。法国队教练在赛后说,这是所有人的胜利,我要感谢我20多人的团队,感谢所有人。这20多人是干什么的?应该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参谋部”与“情报部”的。法国队显然比比利时队算计的更多更细更高。

    靠一个角球取胜,看似幸运,看似偶然,但这个偶然的背后是建立在周密计算基础上的正确的战略战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