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698,203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国梁是个啥意思

(2018-05-09 06:46:06)
标签:

体育

杂谈

分类: 文化足球

刘国梁是个啥意思

刘国梁是个啥意思

    54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国女乓与日本女乓进入冠军争夺战。从前当教练的刘国梁、被称为不懂球的胖子刘国梁,这一次当了解说员。刘胖子用了一点吐槽解说法,一场球下来,说了一些值得好好回味的话。

    决赛首盘,刘诗雯开局不利。国梁说“团体赛最考验队员的心态。”刘诗雯23负于不满18岁的小将伊藤美诚,国梁是这么说的:“中国选手都在防守,给对手搏杀留下了很大空间。运动员要放下包袱,打出自己的水平最重要。有时候越想赢越害怕。既然是团体赛,32赢和30赢是一样的,为什么一定要30赢呢?”

    丁宁第二个出战,国梁说“乒乓球运动员对自己的要求都很高,但是职业运动员在对待输赢上要更多地用平常心去把控。对于丁宁来说,打到这个年龄、这个位置的时候,要输得起。如果到现在还超越不了输赢的话,你不会快乐。不管是丁宁还是刘诗雯,输一场就输一场。”-

   刘国梁反反复复说来道去,其实强调的就是如何看待输赢与输赢的关系。实力差不太多的比赛,不怕输反而更可能赢,满脑子都是赢基本上就输定了。超越了输赢才能体会到打球的快乐,放下了输赢的包袱反而增加了赢的可能。

   一到重大比赛,许多教练都会说:“关键看心态!”意思是能力没问题,能不能赢取决于是否能发挥出正常水平,而能否发挥出正常水平又取决于心态。

    心态这个虚无缥缈的东西怎么才能把控好呢?到了比赛场上再说心态,那就是撞大运。解决心态问题的功夫在平时平常。平时,球员赢了,教练就表扬;球员输了,教练就没有好脸色;到了关键比赛,球员不可能有好心态。正确的方法是什么呢?在平常训练中,对球员的技战术、作风、斗志要求必须严格,鼓励球员精益求精、持续进步。在重要比赛中,只要球员发挥了正常水平,即使输了也要肯定与表扬;如果没有打出应有水平,即使赢了也要严肃批评。鼓励与引导球员用“做更好的自己”的理念取代想赢怕输的执念,逐渐养成专注于比赛的习惯。有了这样的理念与习惯,心态就不再是问题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