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斯、韩非与足球那些事

(2017-12-11 07:15:54)
标签:

体育

文化

分类: 戏说球事

李斯、韩非与足球那些事

李斯、韩非与足球那些事

(二)

时光飞逝,转眼来到公元前208年,韩非知道,与李斯同学重逢的时刻就要到了。韩非还知道,自己与这个李斯同学还要一起去执行一项重大的又好玩的任务。

自从韩非走后,李斯的“政治GDP”步入高速增长阶段,年均增长率保持着两位数。月盈则亏,物极必反。在辅佐秦王统一六国后,李斯的“政治GDP”增速下滑,进入中低速增长。始皇命丧沙丘之后,李斯的“政治GDP”便开始负增长,很快就陷入亏损的泥潭。面对危局,李斯故伎重演,向秦二世胡亥献上《论督责书》,希望与当年向秦始皇献上《谏逐客书》一样挽狂澜于即倒。《论督责书》,用俗话说,就是“督责之术”,类似于今天的“问责制度”。一个人难以踏上同一条好运。这一次,李斯的上书没有为自己的命运赢得转机。很快,李斯由人上人变为阶下囚。在狱中,李斯还是企图扼住命运的咽喉,又写下《言赵高书》、《狱中上书》,但这一切的努力挣扎,不仅没有扼住命运的咽喉,而且连命运的尾巴也没抓住。李斯被判极刑——五马分尸。

这是一个白天,天空若阴若晴,太阳极力隐蔽在云彩的背后,仿佛生怕暴露了秘密。五匹老马稍一用力,李斯的身体便分崩离析。李斯看着被撕裂成碎片的皮囊,心不甘情不愿、一步三回头地向另一个世界走去。

李斯正十分地留恋万分悲伤,忽然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归来吧,李斯!”李斯心下一惊,回头望去,见一型男正向自己微笑。只见这男子留着板寸平头,身着黑色小西装,脚登黑色圆头皮鞋,如一棵中年银杏树,厚实干练又朝气蓬勃。李斯满脸狐疑,对方笑道:“I  am  yingzheng.”李斯听罢更加一头雾水。对方哈哈大笑:“我,是秦王嬴政啊!”李斯听其声观其形,将信将疑。嬴政拉李斯坐下,细述了前世今生。李斯何等聪明,疑惑顿解,原来死亡是新生啊!不过,李斯对自己的死法依然耿耿于怀。嬴政说:“人们惧怕死亡,便制造各种恐怖的死法来放大恐怖。死的形式有不同,而死的意义却都是新生。解放的是死者,恐怖的是生者。”李斯听罢,心下稍安。

嬴政说:“庄子说:‘功成者堕,名成者亏’。你我当年用尽智慧,使尽手段,追逐宏图霸业,如今才知道,伟业如树叶,功名如悲鸣。”李斯道:“想我李斯,一介布衣,师学荀子,满腹经纶,年过三十,前途渺茫,西行入秦,差点死掉。后逢偶然之机,跻身秦相吕不韦三千门客;又冒杀头之险,赢得秦王您的信任。其后数年,斯受命于王,小心翼翼,隐忍待发,幕后助您间六国、削重臣、夺军权、震宗室,紧随您的步伐,一步步向权力之巅,原以为可以功成名就、荣耀一生,现在想来,斯由茅厕的老鼠到粮仓的老鼠,再到牢狱的老鼠,其实不过是老鼠的一生而已,实在是可悲可叹可怜呐!

嬴政说:“人生流转,如四季变化,无常之中,自有必然,也没有什么可后悔的。”

李斯问道:“看这地儿,既不像地狱,也不似天堂,敢问是什么地方?”

嬴政答道:“这儿是无色界的空无边处天,处在欲界、色界之外。这儿的众生,尚没有摆脱六道轮回,非神非仙非鬼,算是‘超我’吧。他们在人间的时候,都有理想有抱负有才华,愿折腾能折腾会折腾,好事没少做,坏事没做少。你我做的许多事,当时觉得是为国、为民或是强国、富民,现实看来却是损民、害民、弱国、亡国啊!太想作为,难免有许多负作为,只是当时并不自知。”

李斯忙问:“这儿的众生,都做些什么呢?”

嬴政回答:“这儿众生,已经除了‘六根’,清了‘六欲’,脱离了低级趣味,各自干些自己感兴趣的事儿。干好了,才有可能跳出三界之外,脱离六道轮回。现在,孟子等在研究文化思想,墨子在与泰勒斯等人合作研究科学技术,管仲、范蠡等在研究市场经济。”

李斯:“您呢?”

嬴政:“我改行了,正研究一个新玩艺,叫IT。你看到我这种打扮的,基本上都是搞这个的。”

李斯:“韩非是不是也在这儿?他在干什么?”

嬴政:当然在。他在人间对政治感兴趣,弄出了一套治理地球的理论。到这儿后,总结了在人间的得失,计划给人类搞一个类似政治的游戏,既满足人的领地欲征服欲,又不像战争那么残酷那么血腥,使人类在欲望满足的同时,完成情感的丰富体验,增进些正能量。说直白一点,就是创新战争形式,或者说创新征服的形式,使战争、征服变成好玩有益的游戏。

李斯听罢立马来了兴趣:“那是什么东西?”

嬴政笑道:“我就料到你对此有兴趣,韩非正期望与你合作呢。先别急,静静心,适应适应新生活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