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694,721
  • 关注人气:3,9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身即是森林

(2017-10-13 07:03:18)
标签:

体育

杂谈

分类: 球事求是

转身即是森林

转身即是森林

        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热热闹闹,中国足坛却热闹地落寞着。

        近些年,在世界足坛,中国足坛的风景分外妖娆。一边是中超的热火朝天与亚冠赛场上的不断突破;一边是国字号球队在世界赛场上的频频失利。

        三年前,多数人都为恒大的高凑凯歌所鼓舞,“烧钱模式”被追捧为快速发展的“不二法门”。如今,恒大正在成就七连冠,上港正踏着恒大的躯体欲采摘“亚冠”。可是,往日的豪情已经幻化为深沉的忧郁。

        中国足球的路到底该怎样筑如何走?

        要干成一件事,必有“两法”:想法与办法。没想法,无所谓办法;想法不合适,无所谓有效的办法。中国足球一直很努力,一直不见起色,大家都很着急,也出了不少办法,实施了不少老法与新法,好像并无良法,为啥?因为,中国足球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出在想法上。

        我们的想法啥?对外是出线,对内是夺冠。这个想法不对吗?当然不是不对,而是存在问题。什么问题?其一,只有外在推力与压力,没有内生动力;其二,极少数人干,绝大多数人看;其三,急功近利,不是一部分人急功近利,而是一个急功近利的生态系统。

        那么,什么想法才是好的呢?推动足球发展是为了服务于人的发展,踢球就是参与一种娱乐活动,这才是好的想法。出线与夺冠是为了让这项活动更有趣。前者是目的,后者是手段。这才是正确的思路。有了这样的想法与思路,才可能让踢球成为有趣好玩的运动。有了兴趣,就有了内生动力,好办法自然会层出不穷。然后,出线与夺冠才可能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举一个例子:农民种庄稼,肯定是希望高产。希望高产源于想过上好日子。在这样的想法指导下,就会想出许多有效提高产量的方法。如果在某种环境下,希望高产的目的是与别人竞赛,就会生出许多孬法与邪招,从而导致产量下降与弄虚作假。这种情况下,人们越是努力,越是填不饱肚子。

         中国足球,不缺钱,不缺人,不缺欲望,缺的是好想法。并且与这个好想法只差一个转身。转身既是森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