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鲁能输在哪里?

(2017-07-17 07:14:47)
标签:

体育

杂谈

分类: 乱弹球事

鲁能输在哪里?

鲁能输在哪里?

      据说,小说、电影、歌曲以及品牌都有套路,其中之一叫作“陌生的熟悉感”。这是什么东东?就是把人们烂熟于心的东东和完全不知道的东东混搭成一个新的东东。以《甄嬛传》为例,清朝那些事是“熟悉感”,以甄嬛为视角的“后宫杀”则是陌生的,搭在一块就是陌生的熟悉感。再拿品牌名称举例:“小米手机”搭起来,就有了熟悉的陌生感;如果是“小米面包”,就是熟悉的熟悉感。

       据说,这一套路背后的原理是:意外才能引发记忆。其实,意外不只是能够引发记忆,还能麻醉人的理性。这才是“新瓶装旧酒”从不缺买家的真相。有差别的瓶与无差别的酒搭在一起,能够让买酒的人找到不一样的感觉。这种原理表现在绿茵场上,也有同样神奇的效果。

       中超第十七轮,天津亿利在比赛进入“超补时”若干秒时,被江苏苏宁扳平;鲁能在比赛进行到收官阶段,让恒大再次把比分超出。亿利在场面上优于苏宁,鲁能在场面上也不输恒大,对手的进球,都有些意外。输得万分撼,赢的十分侥,球迷印象深。此种情景在绿茵场上屡见不鲜。

       绿茵场上这种陌生的熟悉感,一方面加深了球迷对比赛的记忆,另一方面也麻醉了球队的理性,他们往往把结果解释为运气或是人人都有的不可避免的失误,不能够反思自己、查找不足及并认清与对手的差距,而且还会从媒体、球迷那里收获大量“虽败犹荣‘的”鲜花“,从而让意外得到可持续发展的土壤。

       足球比赛,比的是实力。这个实力包含硬实力与软力量。“软力量”由信念、团结、激情、勇气、斗志、意志、专注与顽强等精神品质构成。它不像硬实力那样直观与相对稳定,容易被忽视,却经常改变比赛结果。绿茵场上的许多“意外”都是由于软力量突然“漏气”造成的。

       今年,单看硬实力,有多支球队可以与恒大抗衡,个别球队比恒大更强;若是从软力量上看,目前还没有球队能与恒大比肩。软力量上不去,难有稳定表现,打不好持久战。你可能赢恒大,你却难有恒大那么高的胜率。当然,近期恒大在软力量上也出现了“撒风漏气”的情况,而且还没有完全“补”好。

       鲁能输掉的4场比赛,场面上都不输与对手,看似意外,实则是软力量时不时“漏气”所致。恒大主场赢下鲁能,高兴得不行不行滴,说明鲁能在进步。鲁能要继续进步,除了硬实力要更硬以外,软力量也必须持续“上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