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知江月待何人

(2015-03-03 06:48:45)
标签:

体育

杂谈

分类: 乱弹球事

不知江月待何人

(方寸说中超2015-5)

 

    据说,张力是在许先生的怂恿下进入职业足球的。

 

    许家印许先生,一张林如海似的知识脸,一付贾雨村似的儒生相,卖房卖得好,“卖拐”的水平也不在本山之下。几杯酒,马云就晕了;几番忽悠,张力就“瘸了”。

 

    其实,这不过江湖段子,张力、马云的智商都不次于家印。他们钱是不少,可那也不是大风刮来的,张张大钞都有几滴辛酸泪!他们哪个也不会一时心血来潮,就去弄个球队玩儿。烧钱撂谁身上都是件心痛的事,谁痛谁知道。“千金散尽还复来”,只有李白之类不会赚钱的人才会有这等豪气。苏格拉底说过:“大多数尚未经历过赚钱的风险,手中又有遗产可继承有人都不会太贪财,而那些凭着自己的力量挣钱的人对积累下来的钱财会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就好比诗人爱自己写的诗,为人父母总是疼爱自己的孩子一样。赚钱的人对钱的钟爱可以不是因为他有钱,而是因为钱在他们手里成了一种产品。”

 

    张力是个地道的广东人,曾在天河区政府任职,1993年开始介入房地产。二十来年的光景,就成了地产界的大佬,这绝对是广东速度。当南方的商界巨头合起伙来,杀入足球领域,北方俱乐部的天就阴了。严冬雪冷熊先知,最先被冻麻爪的是东北足球,相信寒流还会继续南下。假如中超没有新的游戏规则,任由金钱做主,北方俱乐部很快就会沦落为残部。

 

    张力与许先生不同,是个相对低调的富豪。进入足球这几年,采取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务实的“财政策略”,步子迈得不紧不慢,扎实。积累下来,上行的趋势明显。张力采取的是跟随跑,却有一颗超越的心不停地在扑腾。

 

    2014赛季刚刚落幕,带着富力一路上行的主教练埃里克森走了。表面上看,老埃是被人挖走了。实际上,富力与老埃已经过了“蜜月”期,换一个“女友”的贼心早有了。老埃前脚刚走,新主帅孔特拉就签约了。可见,富力一直在行动。上港成功挖人,高兴;老埃成功涨薪,满意;富力成功“换妻”,窃喜。富力这个运作,高!实在是高!

 

    俱乐部之间斗智斗勇,赛场上只是一小部分,赛场外才是真功夫。教练如何更换,球员如何经营,绝对是拚智商比情商的脑力劳动。有的弄得赚了吃了亏跟赚了大便宜似的,有的玩得捡了元宝如丢了钻石一般,外人只能看个热闹。

 

    富力的部经理陆毅说:“孔特拉年轻、有冲劲,在看过赫塔菲队与巴萨的比赛后,很多球迷都觉得他有活力、有激情,他在青训方面也很有经验。这次来到富力队,也把赫塔菲队的核心教练组都一起带了过来。我们相信他绝对有能力带好富力队。”这孔特拉,是何方神圣?

 

    罗马尼亚人孔特拉,曾在2001/2002赛季效力当时还处在后黄金时代的AC米兰,以陪练为主。一年之后,被AC米兰出售到了马德里竞技。在经历了效力马竞、西布朗及母队蒂米什瓦拉期间的不如意后,终于在赫塔菲取得了成功,同时取得了西班牙国籍。

 

    2010/2011赛季结束之后,孔先生宣布退役,并向教练转型。曾经执教赫塔菲青年队、西班牙低级别联赛球队(FC Fuenlabrada )及罗马尼亚联赛球队(Petrolul Ploiesti),2013/2014赛季获得了执教西甲赫塔菲队的机会。在2014年3月10日接手球队后,赫塔菲的战绩还算不错。球队取得了4胜3平4负的成绩,其间还2比2逼平了强大的巴萨,战胜了巴伦西亚。球队的成绩也止跌反弹,最终定格在了第14名。

 

    “我觉得目前富力的选帅流程非常成熟,目的很明确,我们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我不敢肯定孔特拉一定能成功,但我可以肯定,他肯定是我们需要的那一批人的其中一个。”陆毅还曾如是说。

 

    尽管富力引进了刘殿座、于洋、汪嵩、米切尔、叶楚贵、金洋洋等6名新援,尽管孔特拉豪言中超夺冠,但与恒大、上港等相比,富力2015年的投入不算大。孔特拉并没有显赫的战绩,富力看中的是它培养青年军的经验。这是否意味着,富力有了战略性的调整?条条大路通罗马,富力要走哪条道呢?除了简单的“钱击”比赛,中超还有多少俱乐部关注战略?

 

    从富力在亚冠赛场上的表现看,孔特拉似乎是一位务实的教练,他的球队打法简洁、实用、高效。尽可能快地把球转移到对手兵力最薄弱的区域,专心打奇袭、搞突击。

 

    三国时期,周瑜与诸葛亮的“才华秀”,妙思盖华夏,光芒入云端,千古成美谈。成就是由对手成就的。没有诸葛亮的“亮”,哪里有周瑜的“瑜”,如此地令后人赞赏。

 

    “既生瑜,何生亮?”不知道张力会不会有这样的感慨。一个许老板就够难缠的了,又来个马云,难道富力天生就广州绿叶的命吗?苦命的张力,出路何在啊!比烧钱显然没多大戏,或许张力想到了战略。年年江月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在这个春天的夜晚,在月光粼粼的江水旁边,富力的老板张力,期待着天空的一轮明月,初照恒大,厚(后)待富力。富力今年将向何方突围,但愿那一轮江月能够读懂张力的心,还他一个花好月圆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一一风荷举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