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694,721
  • 关注人气:3,9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中国足球吃吃“三样菜”

(2017-03-20 06:51:22)
标签:

体育

杂谈

分类: 文化足球

给中国足球吃吃“三样菜”

 给中国足球吃吃“三样菜”

        历史上,有扶不起来的阿斗;现实中,有直不起腰来的国足。刘备对阿斗好溺爱,国人对国足好期待,结果都是好无奈。中国足球的巨大贡献就是始终让球迷有爱有恨,品尝着各种人生滋味。

        阿斗,生在帝王之家,要啥有啥,就是无大志、无心智、无斗志,心身、心智、心灵“三大件”都“营养”不良。中国足球呢?与阿斗的情况很相似。

         人都要面对超越界(未知世界)、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的各种问题,由此产生了神学、哲学与科学。在希腊神学与希腊悲剧中,在神或人之上,都有一个不可知的命运在起作用。古希腊人相信命运,相信命运之后,不是顺其自然,而是好自为之。他们好自为之的结果,就是创造了哲学和神学。希腊的泰勒斯被誉为“科学之祖”,也是公认的古希腊哲学的奠基人之一。希腊首创了数字和科学,至于哲学是不是希腊人的首创,虽说有不同的认识,但起码是最早的之一,而就其对世界的影响来说,也是最大的。

        国足要一天天好起来,首先要补充“营养”,多吃三种东西:神学、哲学与科学。神学在这里指信仰、理想,以解决动力问题;哲学在这里指智慧,主要是增强大脑的功能与效率;科学在这里指技战术,提高“操作”能力。这“三样菜”对应解决的正是球员、球队心身、心智与心灵三大领域的问题。

        大鹏扶摇直上九万里,它有对天空的向往,有犀利的眼睛,还有有力的翅膀。

        这么多年,中国足球只重视技术问题,完全忽视了前两个问题,所以收效甚微。在中国足球界,文化建设基本为零,知识学习可有可无。还算上心抓的,也就是体能和技术。搞体能与技术,也缺少科学精神,基本上是凭经验办事的。做得好的也就是请个大牌教练,便万事大吉。中国绝大多数球员的业余生活,过去主要是“夜总会”,现在主要是“网上会”。

        理想信念从哪里来?从生活中来、从教育中来。教育要达到好的效果,得有高水平的教育者。塑造灵魂、培养作风,远比技战术的训练更为艰难与复杂,也更有价值与意义。而且,管理者、教育者的言行一致、以身作则,就是最重要的教育方法。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月穿井底水无痕”。

        智慧从哪里来?从实践中来、从学习中来。从学校学习,从家庭学习,从社会学习,从书本学习,从踢球中学习。16岁以下的球员,不能脱离校园,不能脱离家庭。俱乐部更不能忽视球员的学习,要营造学习的氛围,创造学习的条件,培养球员学习、思考、总结的能力与习惯。学习力,是一个球员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一个俱乐部的核心竞争力。

        技术从哪里来?从训练中来、从思考中来。训练,从教练一方来说,是一门科学,要有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科学方法。既然是科学,就应该不断研究、不断深入、精益求精;既然是一门科学,就需要团队合作、取长补短、集结众智,不能凭自己的兴趣、喜好办事。即使你是大牌教练,如果你不能低下头、空出心,也会渐渐变小。从球员一方来说,踢球是一门学问。掌握这个学问,一要用心智,弄通原理,明白规律,而不是简单地有样学样;二要吃得苦中苦,才有熟能生巧,认真练习、反复练习,简单的动作做到精益,就是绝技。把一系列简单的动作做到精益,就是高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