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身高不如“心高”

(2017-02-19 08:37:58)
标签:

体育

杂谈

分类: 文化足球

身高不如“心高”

 

身高不如“心高”

 

     阿根廷人对自己的球队有一个昵称:叫“小矮人”。有一次,“小矮人”队以1比0小胜有“巨人队”之称的欧洲红魔比利时队,阿根廷媒体就自豪地说:“技巧比身高更有用!”就是说,身高不如“脑高”管用。

     足球运动是人类野蛮本性的文明表达。足球比赛是最类似于战争状态的体育项目。在军事斗争中,讲究占据有利地形,合理配置火力,守有守的讲究,攻有攻的学问,无非是在时间、空间上做文章。这个文章的核心,就是如何调动对手,用时间、空间的变化,让自己取得关键优势。所谓关键优势,就是通过多种谋略、技巧来调动对手,要么把整体优势转化为“攻城”的优势,要么把整体的弱势转化为“守城”的优势与奇袭的能力。

      在战场上,以弱胜强的案例不少,足球场上也同样。空间越大、时间越长,智慧的价值与意义就越大。智慧来自大脑,但落实却要靠身体。人不怵状若庞然大物的水牛,却害怕一条即使身不过尺的小蛇。因为人比牛灵活,蛇比人灵活。但蛇终归还是斗不过人,因为蛇的身体比人灵活,但头脑却比人差。

        身高不是关键,“脑高”十分重要,便若是缺了“心高”,还是成不了大事,当不了高手。”心高“是啥玩艺?就是理想、信念、气度、格局、意志。

       梅西,身高不过1.69米,体重只有67公斤。伊瓜因,184,75公斤。罗德里格斯,身高1。73。体重73公斤。迪马里亚,身高1.78,体重75公斤。内马尔,1.74米,64公斤。这几位,要么是头脑灵活,要么是身体灵活,要么是头脑与身体都灵活。梅西没有身高,但”心高“突出,所以是世界超一流。

        阿根廷平均身高181.35厘米,在世界杯上只排名第19位,而且这一身高主要还是来自后防球员。阿根廷门将3人,平均192;后卫7人,平均184.14;中场8人,平均179 ;前锋5人:平均174.8 。阿根廷的锋线平均身高,比世界杯各队锋线的平均身高足足矮了6.27厘米。显然,阿根廷队的高度是由头脑与技巧决定的。

        技巧比身高更有用,头脑与技巧更有用,而没有”心高“身高与”脑高“的价值都会打折扣。”心高“上去了,周围就是无限空间。地球人都知道的用脑子踢球,可怎么才能做到用脑子足球呢?当你琢磨这个事的时候,就是开端。常常用眼睛去观察,用脑子去琢磨,形成了习惯,就会成为用脑子踢球的人。善于用脑子踢球的人就是高手,而志向远大、信念坚定、搞挫折力强的人才可能成为超一流高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