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陶醉

(2014-05-11 07:00:14)
标签:

体育

杂谈

分类: 乱弹球事

 

陶 

陶醉

2014发现中超之美

    贵妃醉了,生万千风情;武松醉了,生万千豪情;李白醉了,生万千诗情。

    人生难得是陶醉,陶醉为日神的梦,陶醉为酒神的醉。夫复何求!

    艺术创造的基本状态是陶醉,画家陶醉于创作对象里,演员陶醉于角色里,音乐家陶醉于音乐情境里。

    陶醉是寓于自身又超出自身的展开状态,日积月累的蕴含着智慧的情感的张力,汹涌澎湃,喷薄而出。此时,“时空感变了,可以鸟瞰无限的地方,就像可以感知一样;视野开阔了,越过更大数量的时间和空间;器官敏感化了,以致可以感知极微小和瞬间即失的现象。”在尼采看来,这就是进入了生命的本质状态。

 

陶  醉(十一)

    为什么有人喜欢音乐?因为音乐可以使我与本我一同陶醉;为什么有人喜欢饮酒?因为美酒可以让人与知己一同陶醉;为什么有人热爱足球?因为足球可以令万众一同陶醉。

 

    尼采认为,人生本质上是恐怖与苦难的深渊 ,为了逃避生活的重负 ,人们除了在日神阿波罗的梦幻世界去寻求力量外 ,也可以到酒神狄俄尼索斯的醉狂世界里去“完全忘了自己”。

 

    精彩的足球比赛是艺术化的暴力,是人的野蛮本性的文明表达。充满青春朝气的运动员,高大威猛,英俊性感,行动敏捷,技艺精湛,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他们演奏的比赛曲,时而疾风骤雨,时而流水潺潺;时而山重水复,时而柳暗花明;时而春风得意,时而祸从天降。是比赛,又似现实;是艺术,又如生活。经典的足球比赛,演绎的是命运交响曲,是英雄奏鸣曲。

 

    精彩的足球比赛,如醉人的音乐,似醇香的美酒。

 

    看球,是一种寄托,体现的是日神精神。比赛里寄托着自己的一种梦想,那是超越自身的梦想。自己在现实生活中无力企及的东西,或者说是不敢作、不能作的梦,转而寄托于自己钟爱的球队身上,希望得到展开、呈现,展开为宏大,呈现为精彩。如果这种寄托得以展开、得到呈现,便会欣喜欲狂,陶醉其中;如果这种寄托破灭,便会悲痛欲绝,沉醉其中。

 

    赏球,是一种解脱,体现的是酒神精神。痛饮比赛的烈酒而醉,使情志远离了现实生活。买房子的忧愁忘了,挨上司批的烦恼忘了,失恋的痛苦忘了。在比赛氛围的感染下,人们进入到激情、迷狂、宣泄、忘我的状态,为之喜,为之悲,如痴如醉。在情绪的宣泄中,或者获得愉悦,或者排解压力,或者消除疲劳。

 

    在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颇具酒神精神的是当年四川全兴的主场球迷。那时候,四川队也就是中游水平,但比赛却打得活色生香。四川球迷更是热辣,主场气氛浓烈得如成都火锅店。不管场上比赛的结果如何,都误不了球迷们掀起人浪,如海潮一般,一浪接着一浪,一浪高过一浪,伴随着人浪而起的声浪更是一绝。数万人齐声呐喊:“雄起、雄起、雄起……射喽!”这几个字带上川腔川味,那是别有一番滋味。四川球迷的醉,是“酒不醉人人自醉”。

 

    国安的主场,一贯富有日神精神。国安队比赛,有一股子“你大爷!”的劲,向来不怕“碰瓷”的。靠着这种鲜明的性格,国安赢得了不少忠诚度超高的球迷。国安球迷善于造势,有国安第十二人之称。其势如排山倒海,让对手如陷“人民战争”之汪洋大海。国安能有今天的成绩,其球迷有三分之一的功劳。四川球迷的“雄起”是指向自己的,北京球迷的“傻逼”是针对对手的。北京球迷的醉,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伊人知坚”也!

 

    南“雄起”,北“傻逼”,巧哉?妙哉!

 

    恒大的主场,也具有日神精神。恒大亚冠称雄,中超称霸,粉丝倍增,一时间,天河体育场成为中超人气最旺的球场。恒大如今是扶不起来的中国足球的替代物。广州球迷的醉,是“今朝有酒今朝醉”,酒醒处,中国足球依然是旧码头,枯木残月。但终归是“有毛不算秃”,茅台可醉,“小二”也可醉,醉里看花,花也醉。

 

    球迷的癫狂、陶醉,本质上是饱受压抑的生命力的张扬,是想像力的释放,是脱去铠甲的“社会之我”与从不造作的“自然之我”的一场酣畅淋漓的幽会。

  信仰足球的人

方寸以忽悠娱乐足球、经营足球、文化足球为乐。

人生在左右之外,胜负在你我之外,快乐在输赢之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