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必须改造“中职足”的生存土壤

(2013-11-25 07:00:01)
标签:

体育

杂谈

分类: 球事求是

七、必须改造“中职足”的生存土壤

 

       必须改造“中职足”的生存土壤

    里皮感叹:中国有很多热情的球迷,可惜踢球的人太少!实事上,中国何止踢球的人太少,中国是关注足球的人不少,真正的球迷太少。中国关注国足的多数人,潜意识里都是一种“土豪”心态,把发展足球当作“面子工程”。好像中国足球出线了,他们就身体强健了,就国富民强了,就与众不同了。

 

    阿城说,当代中国有文化知识,但是没有文化。文化知识可以清谈,可以做学术,而文化是生活,是生态系统。同样的,我们现在有足球项目、有足球比赛,但没有足球文化、没有足球生活。足球更多是独立于大家生活之外的东西。

 

    有位体育记者介绍说,他在上世纪90年代到美国采访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被安排采访中国选手参加的网球比赛。他当时想,美国网球处于世界一流水平,美国网球迷高水平的比赛看得多了,不会有多少人到现场观看没有美国选手参加的世界三流选手之间的网球赛事。令他意外的是,现场几乎坐满了热情高涨的观众。于是,他问现场观众:为什么会来观看这样一场水平不高的而且没有美国人参加的网球比赛。这位观众对他的这个提问很疑惑,觉得这个问题很不专业。这位观众说:看球是我们的生活方式。这位记者由此想到:在北京、在中国,没有中国选手参加的世界三流乒乓球选手之间的比赛,又有几个人到现场观战呢!?

 

    在欧洲,在南美,在那些足球发达国家,踢球、看球就是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不论他们钟爱的球队是不是经常赢球、有没有捧过奖杯,都会几十年如一日地喜欢它、忠诚于它。当然,自己钟爱的球队赢了,也会激动与兴奋,输了,也会有一时的郁闷或愤怒,也会表达不满,但他们不仅自己始终不会离开,不会中止投入热情,而且还会培养自己下一代对球队的热爱。他们把自己当作球队的一份子,把足球作为自己甚至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

 

    巴塞罗那不足200万人口,巴萨10万人的足球场,几乎场场爆满。一个小小的北伦敦,便有阿森纳和托特纳姆热刺两个英超俱乐部。足见足球在其生活中的地位。

 

    中国究竟有多少真正的球迷?有多少人把踢球、观赏球作为生活方式?仅常住人口就超过2000万的北京,成绩稳居中超上游的国安主场平均上座率也只有3万左右。中国人关注足球更多地体现为一种大国情结,企图在足球上找回东方帝国的感觉,多数人只关注赢球与出线,并非真正喜欢足球,更谈不上热爱。中国媒体与球迷一边骂中国足球急功近利,一边急功近利地评判俱乐部队和国家队;一边指责足协不重视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一边对自己的孩子踢球严防死守;一边批评足协不尊重职业足球发展规律,一边对“烧钱足球”大唱赞歌。这样的土壤和气候,只能生长病态足球。这样的土壤和气候,谁到足协都得长歪歪了、干歪歪了。

 

    不同的土壤,不同的气候条件,适宜不同的物种生存。球迷对待足球的态度就是足球生长的土壤,而由媒体引导制造的足球舆情就是足球生长的气候条件。中国的足球土壤与气候条件,只能生长一岁一枯荣的足球茅草,生长不了历史悠久的参天大树。

 

    踢球和与看球的,是相互作用的。中国足球的现状并非仅仅是管球的与踢球的造成的。中国足球要想成为世界足坛的参天大树,中国职业足球要想持续健康发展,则必须改造中国足球的生存土壤,改良中国足球的气候条件,打造适合生活足球、职业足球生长的生态环境。

 

    刘建宏说得好:咱搞足球不是为了进一次世界杯。发展足球主要是为了人的发展,为了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打进世界杯只是这个发展的一种副产品。

 

    让足球服务于大众的生活,足球才能让大众生活得更体面。你热爱足球,热爱足球本身的价值,足球才会回报于你。回报你更健康的多彩生活、回报你更跌宕起伏的人生百味、回报你更新鲜刺激的休闲时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